海德格與納粹
Heidegger and The Nazis
作者:傑夫.柯林斯/著
原文作者:Jeff Collins

譯者:戚國雄

出版社:果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2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1200398

裝訂:平裝
不過它已經絕版了,我是在總圖借到的
口袋書大小的入門討論書吧…

前面有提過為什麼找海德格先生的東西來了解一下
他最大的爭議應該就是跟納粹的關係
他是一個納粹份子
雖然他戰後很努力為自己開脫,不過就我現在讀到的資料而言
我認為他的確是認同納粹的(至少有相當大的部分都是認同的)
倒也不是為了往上爬而不擇手段的那種御用學者
好吧…也許不能完全排除這種成份,不過我認為就算有,這也不是他支持納粹的主要原因
就算他有哲學思考上有很傑出的表現
他仍然只是一個人
是人,就必然會受情感、環境、欲望等等事物的左右
對於知名的,位高權重的人,我們總習慣他們某方面的傑出
並很自然地認定或要求他們在道德上、人際上、各事各物的理解和意見上都要同等傑出
不允許犯任何錯誤
但首先什麼是對的,什麼又是錯的,這事就不是一直永遠恆久不變的
有的時候甚至也不是能得到共識的
此外在某方面具有傑出才能也毫不能也不必保證其他面向也能達到同等的高度

這本書主要討論海德格先生在政治參與上的『錯誤決定』是否源自他的哲學體系
一開始也提出了幾個後世常見的意見
比如因為他的政治觀點是錯的,所以他的哲學也沒有研究的價值
或是他當初支持納粹的決定只是迫於無奈或一時糊塗
不應該影響大家對他的研究成果的評價等等

此外也提到了他的研究對之後的思想家及所謂的後現代哲學之影響及啟發
不過我必須汗顏地說,我還是搞不清楚到底什麼是後現代

很有趣的是,作者提到在批評一方認為讚揚海德格先生的方法會產生後果難料的疏失同時
認同海德格哲學的學者認為他的哲學恰恰可以發展出反對納粹、極權統治的結論
不過因為它是本口袋小書,所以更深入的探究可能就得再去讀別的書了

如果只是想嚐嚐味道,那這本書倒是可以讀讀
不花什麼時間的…不用兩三小時就可以讀完。

現在在讀海德格先生《走向語言之途》,我想直接讀他的著作
也許比較會有機會了解他的政治選擇跟哲學體系之間的關係
進而得出我自己的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