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共產主義簡史:從血堆裡建立起來的理想國
Communism : A Brief History
作者:理查.皮佩斯/著

原文作者:Richard Pipes

譯者:蔡東杰

出版社:左岸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854586
裝訂:平裝
這本書我個人覺得寫得還蠻好的。
這位先生是一位專門研究俄羅斯史的歷史學家。
這部分的歷史我一直都不太熟悉
小時候共產主義被嚴重妖魔化,沒什麼管道接觸
只是隱約知道共產國家的人民經歷過一段很悲慘的生活

我以前以為列寧先生至少是有某種理想性的吧…
我以為蘇聯會這麼慘,甚至共產主義會失敗
主要是因為史達林先生太瘋狂了
讀了這本書之後才知道其實列寧先生搞不好瘋得比史達林還嚴重
而且當初他策動俄國的革命也並不是因為對共產主義有深刻的了解和真誠的信仰

他只是不爽而已。

幹…

之前就有讀過不曉得哪本書談過毛澤東先生的共產主義哲學
跟馬克思先生和恩格斯先生所倡議的其實幾乎可說完全不一樣
這本書對各國的共產發展有比較清楚的提綱挈領式地講解
像我以前其實也不太知道非洲、美洲跟東南亞的共產政權是怎麼樣的
雖然大家都舉著共產主義的大旗,但是大家做的
都跟原創者馬克思先生以及恩格斯先生想的不同一回事
最後都變成對絕對權力的瘋狂追求還有對人民滴水不漏的全面控制
真是令人難過。

各國的實驗過程中到底有怎樣的傷亡跟犧牲就不細述了
作者最後的結論是共產主義根本就是個壞東西
而且基本定義就存在嚴重的矛盾以致於不管怎麼樣嘗試實現
都只會走上跟當初理想完全相反的道路,造成悲慘的後果

嗯…我個人是同意他提出來的矛盾之處
比如說廢除私有財產制之後,還是得有機構負責分配及管理資源
通常就是交給政府來執行
但是政府要包山包海的結果就是效率低落跟組織不斷膨脹
同時階級是不可能被消除的
不管怎麼打破,永遠都還是會形成新的階級

這點我以前就很認真地想過哩…

所以我們應該做的不是消除階級,而是盡力保持階級流動的通暢性及可能性

其實我覺得我們現在的總統
一直在試圖朝那些瘋狂統治者走的路上前進
還好我們的媒體還只是受炒作並進行炒作
並不是被專一機構控制只能說什麼不能說什麼
雖然它們還是很無腦,不過至少我們還有不無腦的自由跟選擇性
光這點其實也還蠻值得感謝的

呃…離題了…

回到作者結論,我並不是完全同意他的結論--即共產主義是本質上邪惡且不可行的
因為到目前為止,幾乎每個做共產主義嘗試的國家
都不是依馬克思先生的設計跟預期走的
依馬克思先生的想法,他們應該要先工業化到一個程度,工人占社會比例高到一定程度
而且應該是在資本主義高度發展且遇到不可解的瓶頸之後
才算是真正到達共產主義當初設計出來時所預期的起點
現在這樣的失敗,有點像是原始部落的原始人用電腦用得很糟
然後就直接決定電腦是個爛發明那樣的感覺

書末列了一些延伸閱讀書目
我還蠻有興趣的,之後也會去找找看總圖有沒有
當然也應該把資本主義好好了解一下

喔…這個延伸下去真的好好玩啊…
哲學、歷史、政治、經濟,通通都很有趣耶…以前怎麼都沒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