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參考:http://www.xiachao.org.tw/ccdb/data/Classics/ME/1847/PP/PP.html
這次沒google到網路書店的連結
有興趣(?!不會有吧XD)的人,到這邊可以讀網路版的

“在蒲魯東的第二部重要著作《貧困的哲學》出版前不久,他自己在一封很詳細的信中把這本書的內容告訴了我,信中附帶說了這樣一句話:”我等待著您的嚴格的批評”。不久以後,我果然對他進行了這樣的批評(通過我的著作《哲學的貧困》1847年巴黎版),其形式的激烈竟使我們的友誼永遠結束了。”
                                ──馬克思,《1865年給約.巴.施偉澤的信》


我想馬克思先生應該知道,照他寫這本書時使用的那種機車到最高點的口吻,
不可能還期待被批評的對象不動怒吧XD
基本上我覺得浦魯東先生的反應還蠻能理解的。
如果浦魯東先生居然沒有怒到想與馬克思先生絕交,我才覺得匪夷所思哩XD

當然我沒有讀過浦魯東先生的原著。(我想大概也不可得吧…)
不過就算不經馬克思先生用他生花的妙筆譏嘲反駁一番,
即使是社會學、政治經濟學跟歷史學的門外漢如我
自信也看得出他論述中許多不知所謂之處
這本書我個人是覺得相當有娛樂效果啦…至少我就讀到在公車上笑到快抽筋
一方面是浦魯東先生的不知所謂,一方面是馬克思先生的尖酸刻薄真是至臻化境
真是嘴砲學的經典啊XD

不過馬克思先生自己在前面說過階級對抗是進步跟革新所必須
他為什麼最後卻得出要消滅所有階級的結論,甚而一生致力其中呢?
關於這點我實在完全不明白
如果我只讀《資本論》,沒有讀《哲學的貧困》我就不會發現這個奇怪的問題
也許之後再讀點別的會明白吧…

最後,我還學到,如果我們想維持友誼或是做好公關,在批評同道的論述時
千萬要記得對事不對人,不要嘴砲得太爽就順便把作者本人一起抓下來鞭
就算作者本人腦袋多麼不清楚也是一樣
戒之,戒之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