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est of the Brain from Scientific American

作者:Bloom, Floyd E. (EDT) 
出版社:Univ of Chicago Pr 
出版日期:2007年7月20日 
語言:英文 
ISBN:1932594221 
裝訂:精裝


這本是在總圖借來的。算是『沒那麼普的科普書』。都是曾經登在Scientific America上的文章。主要都是討論在神經科學、主要是腦神經科學方面的研究。由於我在這方面所知甚少,所以這本書對我很有幫助。


我有興趣的主題主要還是在精神疾病方面。裡頭提到一個代替電擊療法的方式-TMS(請參考:http://en.wikipedia.org/wiki/Transcranial_magnetic_stimulation)如果可能,我接下來會再多尋找一些這方面的研究來讀。另外也有研究學習、認知的機制;成癮機制;精神分裂、退化性腦部疾病、情緒疾病等等在腦部觀察到的對應變化等等。


雖然這本書主要談的都比較偏醫學、生物或是心理學方面,不過我覺得我有必要知道現在在腦神經科學這方面大家都在研究些什麼;進而找出從電機工程的角度出發我可能做哪些貢獻。此外,在成癮機制那一章我感受到的挫折最大XD它繪圖解說兩種現在大家一般認定的成癮現象在腦部的對應改變,但是我幾乎完全讀不懂…主要就是我的化學跟生物都太爛了。所以讀到這些的時候就像個呆瓜一樣。


所以,我知道我接下來應該找機會去聽生理學、另外除了讀paper之外(謝謝李教授借我的IEEE EMBS, Signal Processing Magazine),我也應該再自己讀生醫信號處理的書還有數位影像處理。一方面把工作做好一方面也充實自己不足的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