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者:蔡燁
出版社:時報出版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1306657
裝訂:平裝
    嗯,因為讀馬克思先生作品的緣故,我對於馬克思先生一直是非常好奇的,所以在德國文化中心看到這本書就借回家來了。這本書是卡爾.馬克思夫人燕妮.馬克思的傳記。在馬克思主義已經不再被奉為不可挑戰的圭臬之後,能夠重新用比較公正的角度來看待馬克思先生及四周的人是很好的。馬克思先生無疑地是個很聰明的人,不過也是個說話相當不留情面的人(這個在《哲學的貧困》的讀書心得有提到)。他的夫人既聰明又美麗(少女時代是她們鎮上最美麗的姑娘!!),比馬克思先生大上幾歲,而且是貴族之後。嫁給馬克思先生之後一輩子都很辛苦…原來馬克思先生就如同許多偉大的藝術家或其他等等之家一般,絕大多數時候是不管現實及經濟問題的。他們夫妻一輩子都靠繼承遺產與恩格斯先生的接濟,恩格斯先生還替馬克思先生頂替當他私生子的爸爸。(這真是太超過了…)雖然我覺得馬克思先生想出來的見解在經濟學上另闢蹊徑且自成一格,不過他本人事實上可說也是反猶的,而且,在許可的狀況下他自己更願意過貴族那樣尊貴而優渥的日子。嗯,其實明白這點之後我有點失望,因為在我的想法裡,共產主義縱有千般不好,至少發明它的人應該是要信奉它並且有身體力行的志向的。可是照書裡看來,馬克思先生後來毋寧說是把無產階級當作實現自己學說的力量而已…從書裡看來他並沒有把自己跟無產階級的人們擺在一塊兒。並且我也覺得他與巴枯寧先生之間的不和一點也不理智。不過因為他的聰明、他的表達能力(字跡例外…讀了本書才知道他的字只有夫人燕妮女士讀得懂,因此一直都是由燕妮夫人替他謄稿)散發出來的吸引力,他四周的人們,包括燕妮夫人,三個女兒、女僕、恩格斯先生等等,一生都是他的粉絲。不過,他們三個兒子早夭,三個女兒生命的終點也都帶著悲劇性。燕妮肝癌去世;除大女兒小燕妮之外(我忘了她去世原因)勞拉(及其夫婿)與杜西都是服毒自盡的。馬克思先生本人家族肺部健康一直不佳,最後也是肺病帶走他的生命;而恩格斯先生則是喉癌…
    嗯,雖然有一點失望,不過人終究是人,本就會有缺陷,這也是很合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