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馬克思‧恩格斯, Karl Marx, 伊海宇
出版社: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1992-05-20
ISBN:9571301884

    嗯…基本上,它絕版了。不過http://panel.pixnet.cc/blog/article-new有線上資料庫,有興趣的人可以先去看看。

    這本書雖然很薄,不過我讀了很久。不過也很有收穫。尤其是,因為是自己的書,所以在旁邊加自己的意見加得很爽也不用怕還的時候挨罵XD。我想我有點了解古人說讀書時書上『朱墨爛然』為什麼很爽了。我覺得馬克思先生是個很會辯論的人,不過如果一句一句仔細檢驗的話,還是有一些地方會有邏輯上的偏差(如果不是我這個人一整個邏輯就有毛病的話)他的經濟學思考方式比較好理解,到他講哲學的那部分我讀得就有點辛苦了。

    回去翻了一下我都寫了些什麼…原本是有想把我的疑惑都寫上來的,不過發現我的問題好像有點太多…那就寫幾個主要的吧!第一個就是,馬克思先生對於地租、資本和勞動的說明中,對於財富集中造成大部分的人連生存都有困難一點認為應該著手加以改進。原本我也認同他的想法,財富重新分配等等的,讓更多人能過上好日子。不過,在讀這本小書的時候,我看著那些字句卻忽然覺得,其實那也是一種控制族群數量的方式。這樣說好像很冷血很沒人性,不過,其實在其他的動物也是如此。只有人類的族群數量一直往上長,結果就是地球的資源被耗光光…那好像也是死路一條啊…

    所以我想,無法決定的只是『誰有活下來的權利』吧…這個問題,似乎沒有人有答案。我很笨,我也想不出來。

    第二個是『異化』這個詞。我第一次讀到這個詞是在《資本論》裡頭。不過我花了很久的時間才搞懂異化『可能』是什麼意思。(加個『可能』表示,我對於我的理解到底對不對,其實也不是那麼有信心啦…XD)馬克思先生首次提出『異化』一詞似乎就是在本書。它指的是原本應該是人的一部分的某事物或性質與人分離。比如說,原本人經由勞動生產自己所需要的東西,從勞動中得以證明自己生而為人(呃…我想,應該是指勞動可以是一種創造,勞動產品可以有生產者自身的特質或個性或想法…等等的東西在裡頭吧?)但在進入工業社會之後,為了提高產能而有精細的分工。每個人都只負責生產線上的一小小塊而已。最後做出來的到底是什麼他不見得有概念。而且多半狀況下也不是他『有資格』享用的。

    說到這裡讓我想到之前讀世說新語的時候,讀到一篇是某人在一個宴會上,上某道菜時偶然注意到上菜的侍者流露出很想吃的樣子,他就把那道菜送給那個侍者吃。旁邊的賓客笑他幹嘛把菜給僕人吃,此公答曰:『哪有做菜端菜的人從來不知道菜餚的滋味呢?』在大多數的情況下,生產製造跟銷售使用之間的分離就有點兒這麼回事。產品為了符合一定的水準跟規格必須除去每個製造者加入的『特性』(大多數狀況下那會是缺陷),為了加速使用機器跟精細的分工。除了不再有機會做出有自己風格的作品之外,也不再有人通曉完整的製造流程。所以勞動不再代表除了換取薪水之外的其他任何事物。而且幾乎不再有人具備不可替代性。

    第三個的話是哲學的部分。在這本書裡馬克思先生對黑格爾先生的哲學做了很多批判而對費爾巴哈先生的理念大表認同。不過我唯一記得的就是黑格爾先生的哲學非常詰屈聱牙,然後馬克思先生認為黑格爾先生之流致力於概念的抽象化既不合理,也必然會是失敗的。因為人不能自外於整個物質的世界。

    (嗯…我覺得我講得不是很好,不過,先這樣好了。關於馬克思先生的哲學,或許我還需要多讀幾次才能消化吧!)

    我的感想大致上是這樣。馬克思先生在經濟學上是下了功夫的。也算是有其獨見創獲之處。不過,對我而言其理論仍然無法解釋資本主義的運作。以現今的金融海嘯為例,我一開始不理解大家都虧損,那到底誰賺了錢呢?後來有人指教曰:那些都是紙上富貴,是預期的財富。大家都是把預期會有的錢拿去滾錢這樣。可是當某一部分的人的預期落空時,卻會使得其他環節上的人-不管他們有沒有用預期的財富去幹什麼事-遭受到立即性的傷害。比如說,企業們大裁員,乖乖幹了一輩子的人也沒做錯什麼就沒頭路了。我想,我不懂的事還太多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