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殺光?《政治大屠殺的祕思》

作者:丹尼爾.齊洛特、克拉克.麥考利
原文作者:Daniel Chirot、Clark McCauley
譯者:薛絢
出版社:立緒
出版日期:2007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416803
裝訂:平裝

    前幾天去總圖一趟,果然又手賤搬了三本書回來:《大英帝國史》、《俄國史》跟這本《為什麼不殺光?》…老實說,我覺得總圖實在不應該讓像我這種人一次能借太多本…雖然我一向不會逾期,可是每次去總圖都見獵心喜,這本也好有趣那本也好有意思,結果每次都拿超多本的差點搬不回去。像我這種貪心的人,實在很不好啊…

    總之,很快地就把這本書讀完了。它的主題剛好是我這陣子感到很有興趣的題目:歷史上的大屠殺。當然屠殺是一件不好的事,不過從古到今它一直不斷不斷地在發生…所以一直只當它是意外,剛好遇到瘋子帶頭什麼的,其實才是一種鴕鳥心態。原來在我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已經前前後後有很多社會學家、歷史學家及心理學家致力於這個問題了。這本書就是一個很不錯的研究成果。

    (剛看了一下這本書的出版日期…2007年底才出版的,總圖現在進新書的速度相當快呢!應該要給總圖拍拍手才對能待在臺大一直借各式各樣的書實在太幸福了

    好啦…碎碎念結束。來講這本書。說到大屠殺,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大概就是納粹屠殺猶太人吧…當然,如果是臺灣人的話,因為時代較接近,加上民進黨在各大場合都要再提一次,大概還會想到228時國民政府對本省人的屠殺吧!如果是大陸人,首先想到的也許會是南京大屠殺…古今中外要舉屠殺的例子真是提都提不完。為什麼同樣的事一再在世界的各個角落重演呢?作者為我們歸納了幾個原因:

    1、利益糾葛(如…『爭取生存空間』)

    2、意識型態(民族、宗教…或是隨便什麼都行)

    3、恐懼(不把對方殺光,我們會被他們殺光)

    4、缺乏了解(不覺得『他們』是跟『我們』一樣的人類)

    5、威嚇(殺雞儆猴用)

    在書裡也有舉歷史上的例子一一對應以上的五種。當然,很多時候是混合的,不過通常可以找出一個比較主要的動機造成屠殺。因此,要遏止或減緩屠殺發生,就是要針對這五種原因對症下藥…不是說什麼聯合國武力介入或是國際制裁就能解決的。比如說,以巴之間有許多組織藉著各種工作坊或社區活動使以色列人與巴勒斯坦人有個人間互動的機會就是一例。另外當然就是不要鼓吹極端的意識型態啦…

    (所以,我真的很希望臺灣檯面上的那些政治人物不要再刻意強調族群之間的差異與無斷重提過往的仇恨了…)

    除了這些比較容易想到的之外,另一個書中提出的論點我覺得蠻有意思的,也是我沒有想到過的…就是,根據他們的研究指出,重視經濟發展的國家/族群/時代比較不會出現屠殺行為。不是不會打仗喔!…可是通常不致於變成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狀況。打一打,對方求饒了,就可以停下來。因為還想跟他們做生意,他們死光了我們的東西就沒人買哩…所以,強調『大家都是混口飯吃』雖然常讓許多憤青之類的人覺得這社會都只在意生物層面的基本需求,『不關心真正重要的事』,不過看起來,如果『關心真正重要的事』更容易造成屠殺,那我寧可還是跟大家一起混口飯吃就好了…

    唉…我又不是憤青的料,反社會傾向也很弱,還是當我的科科學家就好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