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馬佐夫兄弟
作者:杜斯妥也夫斯基/著
譯者:榮如德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00年12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4691969
裝訂:平裝

    這是隨便找來的一個版本。因為我是在網路上找來讀的,一邊讀,一邊貼在我板上。科科…想說,好像也應該來寫個感想。不過時移日遠,印象又有點模糊了。杜斯妥也夫斯基先生的小說蠻好看的,不過得有足夠的耐心才成。而且因為(不知道是不是那個時代流行)寫實風格之故,實在寫了很多很沉重的東西啊…

    故事我就不講了。我覺得這本小說之所以很有意思是由於書中的人物對於宗教信仰的思考跟辯證。我讀的時候,雖然不覺得佐西馬長老的遺言比不上伊凡與『魔鬼』的對談有說服力,如同導讀裡說的,不過我想讀者可以感受到作者本人勢必也在信與不信之間苦苦掙扎。究竟該信還是不該信?該相信什麼才對?我覺得,書裡的主角們乃至作者本人會如此傍偟,主要是因為在從前宗教的控制力量還夠強的時候,大家習慣依著宗教規定的守則儀節行事。當宗教慢慢隨著科學發展,被人們拿來和科學理論比較與質疑時,『相信』的力量就減弱了。然後,大家就產生一種不知所措,不知該信靠什麼,也不知道遵循什麼才對的不安。我認為這是一種『進步』必經的過程。一向都有人幫你把什麼都安排好決定好的時候,你只要照著做就好了,不用去想怎麼做才好,怎麼做才對的問題。可是,要發展出獨立的人格,自己做決定並且為自己的決定負責的能力是一定要有的。在從盲從過渡到獨立思考的過程中,難免會有這樣的掙扎吧。

    我是沒什麼特定的信仰啦…不過個人覺得如果喜歡思考這類形而上問題的人,讀讀這本小說,應該會對各人物之間的辯證與思考覺得很暢快淋漓,很過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