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明伊斯蘭史封面

作者:金宜久著
出版社:三民
出版日期:2004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927

    話說,這本書其實讀完很久了,可是因為順手借給別人,該人前幾天才還我…
    (OS:是有這麼順手嗎…明明是別人的書…)
    反正,總而言之的言而總之,讀完了還是要寫一下讀書心得才對。其實我一直都對伊斯蘭歷史蠻好奇的(正確地說來,我對不是我的正職的東西都有相當強烈的好奇心啊…囧)。這本書對一個完全不了解伊斯蘭歷史的人而言是一個還不錯的入門書。不過,它也真的就只夠入門就是了。
    在前言有提到,『伊斯蘭』是阿拉伯文的譯音詞。原意是『順從』、『和平』,所以伊斯蘭教有『順從之教』、『和平之教』的含義。它的信仰者『穆斯林』意為順從所信奉之阿拉者或信奉阿拉而享有和平者。跟我們一般對伊斯蘭教的印象有點差距吼?不過人家的原意是這樣的。又提到伊斯蘭教是個入世的宗教。既重視來世的永恒福利,又不輕視現世的物質福利。伊斯蘭教也跟各時期的政治相當緊密地結合。一開始從穆罕默德先生創立伊斯蘭教講起。據說穆罕默德先生是在山洞裡聽見同一個聲音連續發出三次,這被他認定是蒙召為使者的標誌,從那之後他就開始他的傳教活動。嗯…因為前幾天剛好讀了一本叫做《前塵往事腦醫學》的書,裡面在講杜斯妥也夫斯基先生的『發作前極樂狀態』時,提到杜斯妥也夫斯基先生說這種感覺真的太像進入天堂與上帝對話,所以他認為穆罕默德先生大概也是經歷了類似的感受。嗯…如果真的是這樣,大家這麼狂熱地相信一個癲癇發作的患者感受到的幻覺創造出來的宗教…好像…蠻傷感情的。
    也許這也是一種解釋啦…不過不管宗教起源如何,至少我們知道穆罕默德先生是個很好的宣傳家,同時也很會打仗。我沒有什麼特定的信仰,所以是用一種局外人的心態來讀這些歷史故事。我覺得這些東西都是你相信它存在它就存在的。就算原本不存在,也可以用強烈的『相信』去把它創造出來。創教時阿拉伯半島的狀態是貧富矛盾正劇烈的時候,也是氏族統治慢慢不夠力而生活很不安穩的時代。我想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穆罕默德先生宣傳的新宗教也對苦難大眾有一定程度的吸引力吧。當然發展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就會開始對既得利益者產生威脅,所以就會開始打仗。穆罕默德先生還蠻會帶兵打仗的,武力征服也的確是個有用的傳教方式。只是跟我一直以來習慣的可能不太一樣就是。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在穆罕默德先生之後的發展。雖然政教合一不算是很奇怪的事,不過先知的後代跟親信直接變成統治者好像比較少啊…大概是因為其他(我比較熟知的)宗教都比較『出世』吧…所以通常頂多是當國師之類的角色,不太會自己出任國家元首。當然後來也毫不意外地分裂出很多個自稱正統的勢力。
    我覺得伊斯蘭教徒真的都很順服,要我一天照三餐朝某個方向朝拜我大概是做不到…不過『和平』到底是從哪裡來的我還是搞不太懂。可能是他們的理想吧。大致有說明了什葉派跟遜尼派的起源跟發展,不過這本書很鳥的地方是我前前後後翻了好幾次,都沒找到遜尼派第一次出現是在什麼時候。大致上來講什葉派是比較激進一點的,不過因為各支派屬性其實有的時候也差很多,所以也不能一概而論。另外有一種強調自行苦修,甚至有走偏鋒到追求(與神合一的)幻覺的是蘇非派。這本書也有提到戰後伊斯蘭世界的發展。我覺得其實有點像是民初的中國吧…被列強欺負,徘徊在現代化與古教義的訓誨之間還找不到平衡點。

忘記還要寫什麼,先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