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PI後面的空地跟長椅.jpg

我們就是在這邊聊的…有煙灰缸喔!

    這一天最重要的行程就是跟所裡的博士生『座談』…我不知道應該叫什麼比較對,總之就是跟在這邊念書的人聊聊學習上、生活上,所有想得到的問題就對了。前兩天馬可斯博士請學生會長(或是…不知道是什麼頭銜,我也不知道他的名字,所以以下就稱他學生會長吧!)幫忙請大家撥空來聊聊,學生會長是土生土長的德國人,金髮藍眼睛的那種,長得很高,帥帥的。不過反正歪果仁年輕頭還沒禿啤酒肚還沒長出來之前看起來都很好看,而且牙齒小姐審美眼光好像也怪怪的,沒有照片所以也沒圖沒真相…

    (其實我是很想拍人的,但是不好意思開口問,所以結果都沒有人的照片…)

    就只好請大家想像一下了。帥不帥是見仁見智,不過高是真的蠻高的,應該超過190cm吧…因為德國男生好像隨隨便便都長這麼高,所以,咱們亞洲人看起來就真的都瘦瘦乾乾,小小隻的。血統上一般算較為高大的韓國人也還是矮一截。

    說到這裡,為什麼越接近熱帶的人種好像越矮小?是不是表面積與體積比值相對較大,有助散熱之故呢?

    回到正題。(但其實我不記得正題是什麼…那就隨便亂講一下好了)

    學生會長做事很認真,所以雖然答應關馬可斯博士的時候他明白地說現在才公布消息有點趕,他沒辦法保證大家有沒有空…但是兩天後(也就是八月五日這一天)還是來了不少人。他們說到外頭去聊,感覺比較輕鬆,所以我們就到外頭去了。嗯…後來我發現其實感覺比較輕鬆至少有一大部分原因是因為想抽煙的人可以抽煙XD

    大致聊了一下,他們說馬可斯博士是很好相處的人,也總是有好多想法想實現(關於這部分,我在之前跟他聊天的時候已經印象很深刻了XD),不過他西班牙口音很重,講話又很快,加上他做的都是電腦模擬的東西,所以其實他們都聽不太懂…XD(這邊的學生都是生物方面學有專精的,但電腦方面就不是很熟這樣…)我回答說…其實也覺得馬可斯博士西班牙腔很重,講話很快有時候聽不懂,不過我原本聽力就…沒有很強…所以到底是誰的問題比較大我其實也不太確定XD

    不過因為他講的東西有的時候跟我所學比較相關,所以應答起來倒是還沒有太大的問題就是了。

    另外問了一下這邊他們的日常工作時間大致是什麼狀況…他們說,一般而言他們都是大概八點半或九點到研究所,然後待到晚上六七點吧…當然有時會晚一點,週末的話就是看他們的進度有時要過來一下。因為他們要做很多細胞培養這類的實驗,所以週末還是得定期來照顧一下,不然細胞死光光實驗就白做了。不過馬可斯博士通常都跟他們不太一樣,他都比較晚來,也待比較晚。(寫程式的人好像都這樣…)而且像我們的工作就不用週末來照顧細胞,真的要做什麼是可以來,不過不想來的話也可以遠端連線或是挑自己高興的時間。

    我有問他們覺得這邊的研究風氣怎麼樣,他們大致上都覺得還蠻喜歡的。就是,有時seminar之類的會有很多人發問,甚至就熱烈討論了起來,不過大家都是本著學術熱情,不會說互相故意想把人釘在台上之類的,大家都蠻認真參與seminar,所以他們覺得這邊的研究風氣蠻好的。(讚~~)

    因為之前跟馬可斯博士聊的時候他有提到這邊這些生物專長的人大部分都用蘋果的電腦,我就問他們是否研究上有特殊需要使他們比較偏好蘋果的產品…結果他們說,其實只是因為蘋果的有補助,所以比較便宜,一般的windows系統反而沒補助,所以他們就用蘋果啦XD

    最後,當然要問一下薪水跟博士修課的問題…薪水大致上是每個月一千歐元上下…(跟之前實驗室某友人跟我講的一千八差很多…XD當然,他那時應該是說最高可達一千八百歐吧…)不過稅跟保險之類的東西大致上都不用再煩惱,所以聽起來好像是稅後每月一千歐元吧?如果我的英文聽力不是太爛的話…不過重點是,一千元在明斯特生活到底夠不夠呢?他們說,夠不夠當然很大一部分要看個人的標準,不過基本上不太誇張的話一定夠。(講話非常精確吼…?)他們有說租屋大致多少…吃的用的大致多少等等,不過我現在忘記了。嗯…反正重點是『一定夠』這個結論,而且我相對大部分的人而言都不是比較會花錢的那一類,所以應該是不用擔心。

    至於博士修課內容及畢業要求等等,他們說因為馬可斯博士還不是professor(德國的professor好像很難拿到,所以拿到的都很厲害的樣子~~),所以我應該會需要在明斯特大學找一個『名義上的』指導教授,那至於修課或畢業要求,基本上就是看指導你的人怎麼決定,這個自由度很大。如果有需要,應該也是到明斯特大學修課。跟我原本找資料的結果不太一樣,我原本以為MPI可以直接給學位,不過看來應該是各邦要求還是不太一樣吧…至少西發利亞這個邦學位還是得由大學發給。所以到時候要是有被錄取,應該就會掛在明斯特大學下面,但是做事還是做MPI這邊的事。

    大致就是這樣啦…學生會長最後有說他們有兩棟裡頭是養實驗動物的,如果我想參觀他可以幫我安排一下。不過後來我想說就不用再麻煩他,所以就沒參觀了。

    最後大家一起走上去的時候,我想到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忘記問…就又問學生會長曰:在這邊念書的話,學德文有沒有補助呢?他說他是native speaker,所以不知道,不過可以帶我去問問那幾個韓國人~~結果韓國人的回答是『德文其實不用學…在這邊念書做研究可以完全不用到德文XD』不過如果要學的話學費是全免的。好像還是在明斯特大學上課的樣子…最後又補充說明曰,免費只限學德文喔!如果想學其他的,比如韓文的話是要收費的,不過我可以當妳的家教,學費我們好商量XD』哈…我說:『我才不花錢學韓文呢!但我可以用中文或台語跟你交換學韓語…』科科…

    所以這一天比較重要的行程就結束了。學生會長很nice地跟我說因為這邊的人大部分都不懂程式或電機的東西,所以我要報告的時候可能得從很基本的東西開始解釋。我跟他說沒問題,我會儘量講得平易近人一點,如果有時間也很希望你們來指教。他竟然說他會來聽…喔…很感動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