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1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1001
裝訂:平裝
    雖然其實還有好幾本讀完了的書還沒寫讀書心得,但是因為非常想先寫這本小說的讀書心得,所以就先插隊吧!
    要感謝送我這本小說的好朋友們,因為它一如預期的又非常暢銷,然後我雖然明明已經打從心裡對村上春樹先生很服氣,對他的小說評價也很高,但是只要是暢銷書就不知怎麼地不想去趕流行。當然,我很少買書,自己選的話通常也不會選小說來讀也是個原因。不過,就像想看的電影那樣,雖然也許在上映的時候不見得真的會有足夠的動力去看,但總是好像莫名其妙地會有某種緣份讓我在把它拋到腦後之後,又遇上「一親芳澤」的機會。
    至少我一直是這樣覺得。
    (喔!先說一下,這篇心得大概會很長,又如牙齒小姐大部分寫下來的東西一樣思緒亂跳。)
    在《遇見百分之百的女孩》之後村上春樹先生忽然在臺灣紅了起來,然後《挪威的森林》又把村上春樹先生在臺灣讀者間受歡迎的程度推到更高的境地。嗯,記憶中好像是這樣,或是順序相反,牙齒小姐的記憶一向是不可靠的。但總之就是從這兩本開始吧…然後《萊辛頓的幽靈》、《電視人》、《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國境之南.太陽之西》、《聽風的歌》、《發條鳥年代記》、《人造衛星情人》、《尋羊歷險記》、《舞.舞.舞》、《海邊的卡夫卡》…除了小說,還有其他的非小說作品,總之只要是村上春樹先生所寫的,出版社都非常熱心地翻譯,讀者也非常熱心地讀。
    但是,這樣莫名其妙的狀況卻讓(也許是)天生反骨的牙齒小姐反而不想去碰關於村上春樹先生的一切。也許是下意識地不想跟著人群走吧…
    不過,前面有說過,如果「有緣份」的話,在什麼時候那個「一親芳澤」的機會還是會出現的。我的某個朋友(其實現在已經不太確定是哪一個了…喜歡村上春樹先生作品的朋友很多^^)跟我推薦村上春樹先生的小說,還借我讀。牙齒小姐對於人家借我讀的書,幾乎一向是來者不拒,什麼書都讀的。所以…這就是緣份吧!科科…讀了第一本之後再借第二本,就這樣一本接一本,只要借得到手什麼都讀。也覺得明白了為什麼他的作品會這麼受歡迎。
    回到這次的作品--《1Q84》吧!原本要讓我評論的話,我心目中最喜歡的村上長篇也許會是《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或是《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不過讀完《1Q84》之後,假設不考慮它有些句子(也許是翻譯問題或什麼…覺得賴明珠小姐之前好像不會這樣,但是要說村上春樹先生原本就寫這樣我也一樣難以相信)實在不通順這點,現在《1Q84》變成第一名了XD
    為什麼?
    對我而言,太隱喻的東西其實我是不太懂的。我的腦袋是工程師的腦袋,對於解讀文字或語言後面還藏著的什麼,就算客氣地說也實在不能算擅長。《1Q84》雖然也一樣有一大堆村上春樹式的,「說不清楚的清楚說明」,但是故事緊湊,感覺每條線都照顧到了。留下的那些「就這樣沒再解釋下去」的東西與之前的作品比起來都少。之前讀他的作品雖然也算很熱心地讀,但總有許多覺得「為什麼不再交代」的東西就這樣懸在腦袋裡(當然…牙齒小姐常常非常在意一些別人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不覺得有必要繼續關心下去的東西…)。但這一部(至少Book I和Book II…剛剛逛了一下PTT才知道原來還有Book III還沒出版)目前為止並沒有這樣的感覺。當然還是有很多東西沒說明,但,不知道是我「長大了」還是村上春樹先生說故事的方式又更高明了,我覺得《1Q84》顧到了想隱喻的什麼,也顧到了劇情的明確性與節奏。所以讀起來覺得欲罷不能。此其一也。
    其二,是約好的還是怎樣,小說裡提到的《卡拉馬佐夫兄弟》我前不久才相當熱情地讀過;《馬太受難曲》可算是我最愛的巴哈作品(讀到深繪里小姐直接唱出BWV244的時候我剛好在聽《馬太受難曲》…);《1Q84》村上春樹先生自己說是向喬治.歐威爾先生的《1984》致敬之作,《1984》也是我很喜歡的小說;女主角青豆小姐曾是非常出色的壘球選手;厭棄資本主義又在步入中年時忽然發現共產主義(以及自己之前的種種追求)原來不切實際卻也已經無法回頭的領導先生(當然這樣說並沒有很精確,只是想先簡短提一下);領導先生跟青豆小姐提到的《金枝》這本書我也相當熱心(雖然一開始只是因為睡不著)地好好讀完過,並且感受到相當的震撼…除了這些之外還有一些別的現在書不在手邊想不太起來…不過怎麼說呢…讀的時候我簡直有一種「這本小說怎麼這麼恰巧把我熱愛的各式作品都提到了」的感覺。
    其三,雖然村上春樹先生的小說裡主角總是孤獨的,那種跟什麼人好像都可以好好相處但沒有人能真正走進他的心的,那種孤獨的主角。雖然他們總是非常仔細地作菜、聽爵士樂以及跟各式各樣的對象作沒有感情卻被非常仔細描述的交媾,但是沒有哪一個像青豆小姐和天吾先生那樣讓我覺得與我自己有這麼多相似之處。雖然可以說他們兩個這種「十歲時握了一次手之後,二十年來一直動如參與商式地彼此痴心守候」的,純粹到不可思議的愛情有夠給他灑狗血,但是老實說,我幾乎不記得有過讀小說讀到淚流滿面的狀況。誠然牙齒小姐一向是個入戲的人,就是那種,導演跟編劇最愛的那種呆瓜觀眾,就算鋪得其實沒有很高明的梗也一樣。不過相較看影片,讀文字的時候這種狀況還是非常少見的。
    可是,我在天吾先生去「貓之村」跟爸爸說話的章節哭了;我在青豆小姐問領導先生有沒有可能天吾有一天會知道她是為他而死的時候哭了;我在青豆小姐慌亂地猶豫要不要下樓去兒童公園跟天吾先生相認的時候哭了;在她終於衝下樓,而天吾先生已經離去,她一個人坐在天吾先生剛才坐的溜滑梯頂端,想著「這就是王國」,覺得自己已經準備好了的時候,我覺得簡直像《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裡,女主角聽見簾子的聲音滿心期待地回頭,發現只是風那樣,大概會是每次溫習每次都會掉眼淚的片段吧。
    在青豆小姐執行最後一次任務之前,再看一眼住了好幾年的,之後再也不會回來的房間時,在她離開之後幾乎強迫症似地關心那棵自己一生之中唯一擁有過的生命,那棵醜又營養不良似的橡膠樹的時候,還有天吾先生跟青豆小姐都一樣沒有清楚說明原因卻半刻意地不讓屬於自己的東西不停增殖(幾乎沒有收藏什麼東西、書跟唱片除非必要,否則讀完就賣給舊書店),都讓我覺得好像說中我自己一樣。
    青豆小姐執拗地非要等「命定的重逢」不肯去尋找天吾先生;天吾先生從沒有鼓起勇氣去查關於自己的親生父母的一切;從沒有真的下定決心找到青豆小姐…其實也都是一樣的心理吧…
    沒有真的擁有就不會失去。讓自己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失去的,那就不會失去了。
    當然這樣的心態是非常悲哀的。不過,對他們而言,(或許對我自己也是)那都是繼續活下去不得不然的部分。不這樣沒辦法。
    所以在讀完最後一個字合上書之後我還沒辦法止住眼淚,又趴在枕頭上哭了很久。很多從前的事在腦子裡無章法地一一浮現。
    不過,青豆小姐說只要還懷抱有對天吾先生的愛,那麼這人生就還不是地獄。那個十歲時,放學後的教室,緊緊握住對方的手的觸感,就足夠抵過人生剩下部分的痛苦、各方面的磨難與孤獨。
    我想,我也有像那樣的東西。
    所以,還是可以懷抱著那樣的東西再走一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