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下踩的就是歷史】示意圖

    照片放在痞咖撒:http://picasaweb.google.com/teeth.hsu/201008280901#,有興趣的人可以去逛逛。

    這天早上去東城門,然後去華山。

    之前有說過西安的城牆保存得很完整。登上長安城就發現真的維護得很好。真的很感謝文化大革命等動亂沒把這些全拆了XD


    眼蟲先生說四川成都就幾乎都拆光光了。看來四川人比陝西人激動一點…

    我們真正的導遊小李今天出現了,他昨天不能來接我們是因為上一團還沒有走(他們公司排人真奇怪,還是說真的有這麼缺人…)他跟我們介紹長安城東南西北四個門。我們要去看的東門,叫做長樂門。因為明代長安已經不是國土的中心,而是西部比較邊陲的地方,所以這個名字基本上就是希望國內能一直都過得很快樂。西門叫做安定門,因為西門出去面對的就是西邊的外族,所以希望他們不要來亂,乖乖的很安定。南門叫做永寧門,因為明太祖定都南京,所以這名字就是希望朝中永遠安寧啦!北門叫做安遠門,跟西門一樣,北邊面對的也是常來亂的外族,所以也是叫他們別來亂的意思。城的四個角落另外有角樓,是望哨用的。

    導遊小李接著介紹了城門的結構,古時候負責放吊橋讓人過護城河的哨樓跟吊橋都拆掉了,現在最外圍的是箭樓,敵人來襲的時候放箭用的。箭樓跟守將坐陣的陣樓之間是甕城,要是箭樓擋不住,還可以給衝進來的敵人來個甕中捉鼈。要是用甕城把敵人關廁所也失敗,就是靠陣樓的守軍再撐一陣子,要是還守不住…嗯,那就是所謂的城破吧XD大家就得逃命去了。


它就是箭樓,裡面有貔貅喔!XD


現在拿來停遊覽車的地方就是甕城


將領坐鎮的陣樓

    大概因為這團團費有交足,沒有購物行程,導遊小李還會在到各景點之前,先行交代一下什麼東西別買,一路上幾乎都是在阻止我們買東西,還蠻有趣的。像箭樓他就叫大家最好別進去,因為裡面有很多算命攤子,半仙們很會講話,大家一進去就會被貔貅咬住不掏錢出不來的…這時候因為有人不知道貔貅是什麼,所以導遊就解釋了一下…貔貅是中國傳說中愛吃金銀珠寶,只吃不拉的神獸啦!據說當年黃帝大戰蚩尤的時候貔貅就是在黃帝軍隊最前列的猛獸喔!不過另有一說曰貔貅就是現在的大熊貓…想像一下團團跟圓圓兩隻站在黃帝軍隊最前列的樣子

    …呃…好吧…先不討論了XD

    看完東門之後就驅車上華山。車程需要三小
時,然後鄉下的路果然有比較差。中間經過羅敷縣(有的寫羅敷,有的寫羅夫,在那個到處都簡體字,但偶爾又會冒出正體字的地方,其實我也不太知道哪個才對),是個靠採石業過活的地方,一路都是大卡車載著各種建材、花崗岩或沙石等等。大家開車都很猛,而且我們的司機非常熱愛按喇叭,觀察了一下,基本上是他想按就按,而且按喇叭完全不遺餘力,我一直被他的喇叭聲嚇到,覺得都快神經衰弱了><

    午餐的菜色跟前一天的晚餐幾乎完全一樣,而且之後的每一餐菜色也幾乎都一模一樣,真是非常厲害。不過那個煨麵真的蠻好吃的,所以每餐都有我其實也不介意。只是每次煨麵出現的時候眼蟲先生就要嘲笑我一次「煨飯」的梗,害我很想扁他。

    華山很漂亮 由於是一整塊(還真大塊)花崗岩山,山勢險峻陡峭,斷崖處處。不曉得太魯閣幾萬年之後是不是也會變成那樣?導遊小李說帶大家去「華山論劍」,結果團裡不知道誰的家眷很勇於發問地問曰:華山論劍的典故是什麼?

    …嗯…我個人是覺得很驚奇啦…居然有人不知道,可能她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乖的那種人,小時候大人說不准看武俠小說,她就真的一個字也沒看過,而且後來拍攝各種版本的電視電影她也都沒看…

    總之,大概還是應該鼓勵勇於發問的精神吧…=.=

    華山就是所謂的西嶽,說到西嶽,導遊就順便介紹了東西南北中五嶽:

    東嶽泰山,人曰「泰山如坐」,大概就是說泰山很有氣勢,一副坐得很穩的樣子吧!

    西嶽華山,人曰「華山如立」,因為是一整塊(還真大塊)花崗岩突然從地平線上冒出來,好像是站著的樣子。

    南嶽是衡山,所謂「衡山如行」,大概就是說它好像在行走的樣子。但是我沒見過,不太知道像在走路是什麼意思。(應該不是沒事就走山的意思我想)

    北嶽恆山,人曰「恆山如飛」,好像是由於有個寺廟蓋在絕壁上(不知道怎麼蓋上去的)

    中嶽嵩山,曰「嵩山如臥」,像個橫臥的大佛的樣子。

    因為西方屬金,傳說西嶽大帝是少昊,負責管理人間的財富與自然資源分配。所以山上就有很多求富貴的景點。

    不過牙齒小姐窮習慣了,對這一向沒太大野心,所以並沒有去湊熱鬧。當地管理單位派了很多清潔人員在整個山上隨時清理環境,所以整體來講算蠻乾淨的。不過雖然前幾天才下雨下到路都坍了還死了兩個工作人員,但是山上還是非常熱。牙齒小姐一熱火氣就很大。也不知道怎麼搞的近幾年這種狀況越來越明顯。

 

    山上的清潔人員都是挑著扁擔,一頭一個籮筐撿拾垃圾或是把垃圾帶下山。有一個清潔人員,剛好在牙齒小姐跟眼蟲先生經過的時候開始唱起歌來。喔喔…沒聽到的人真是太可惜了,就是那種很質樸的山歌。蹲在路的另一邊稍事休息的另一個清潔人員很自然地就和著唱起來,對牙齒小姐來說,那才不是白居易先生說的嘔啞嘲哳難為聽,可是天籟哩!可惜沒有勇氣去跟他們說可不可以再唱一次讓我錄下來…

    然後我就覺得,我真的超喜歡這邊的XD

  
章魚底底也很喜歡華山呢!

晚上稍微去了一下當地的夜市,剛好有夜市型態秦腔版卡拉ok。有個老婆婆唱得很不錯(陝西人的嗓門真的很驚人)。這個卡拉ok真的很猛,有麥克風,也有人拉琴伴奏,然後大家就圍在人行道邊唱。他們唱的我一個字也聽不懂,有點像京劇那種唱法,但是比京劇還難聽懂。我覺得超帥氣的。不過夜市什麼的就沒有吸引我的地方了。

ypyp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