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早上的行程是去看兵馬俑。我們先進去看文物展覽廳。文物展覽廳主要是兩個青銅馬車,還有一些介紹一些兵馬俑相關的工藝技術。當時的鑄造焊接技術真的很驚人…有一個在金屬器具表面鍍上特別的金屬鹽類的防鏽技術(那個金屬鹽類的名字我當然記不住),直到二十世紀初德國人才「發明」出來,後來米國人又「發明」了一次,並分別取得專利…說到這個我就覺得很神奇,明明就同一個技術,中國人把它埋進土裡也就算了,德國人先發明,取得專利也可以理解,但為什麼米國人可以再發明一次而且再拿到專利啊?!

    眼蟲先生想了想,就說,大概是因為米國人打仗有打贏德國人吧…(默)

    那個銅馬車的華蓋(就是大傘啦)柄最厲害。在銅馬車旁邊有放一個示範用的傘柄複製品,解說員就一邊示範一邊講解。其考慮之周詳…真令人瞠目結舌。除了可以依一天各個時間調整傘的角度遮陽之外,皇帝想走走的時候還可以拿下來幫皇帝撐傘;皇帝要是坐下來,還可以固定在地上;最厲害的是要是遇到刺客,還可以翻出武器防禦喔!簡直比七大武器之首或是要你命三千都更厲害!!因為史書上完全沒記載這東西,所以發現的時候,大家的驚奇也就可想而知了。

   

    一號坑最大,不過還是有很大一部分還沒開挖。在沒開挖的部分,有工作人員將已出土的兵馬俑(碎片)復原,之後再擺回一號坑內。二號坑也是一樣很大,不過裡面比較完整的兵馬俑已經先撤走了。三號坑比較小,根據旁邊的說明,是類似「指揮部」的編制。出土的人俑服裝都屬於比較高階的軍官,是一證明。秦始皇墓離兵馬俑還有段距離,是個突出地表面的大坵,我們沒有去參觀(那個可以參觀嗎?我不知道XD)

    牙齒小姐看兵馬俑雖然蠻開心的,但是對於裡面完全無視「禁用閃光燈」的告示,還是拼命閃的拍照遊客們感到非常不爽。那些工作人員(考古修復的人不算)也沒有在阻止…不知道是人力不足還是早就放棄了?後來出來的時候問了一下導遊跟領隊,他們說大概是沒那麼多人力去阻止吧…然後領隊就說,像法國的羅浮宮裡的蒙娜麗莎…也是禁止用閃光燈拍照,但是遊客一進去,到蒙娜麗莎面前還是狂閃,怎麼阻止都沒有用。所以後來乾脆用特殊的反光玻璃整個罩起來,你要閃就去閃吧…反正你什麼也拍不到,也傷不到蒙娜麗莎。他的結論就是,大概只有這樣才真的能阻止閃光燈對展出古物的傷害。可是我記得以前去故宮的時候,都在外面就不讓人帶照相機進去啊…現在我很久沒去主展場(因為永遠都擠滿了大陸遊客)不知道是不是還是如此…反正我想到那些美麗的千年彩繪就這樣被沒水準的遊客閃到褪色,就覺得很心疼又很幹。

    下午去華清池...原來那些泡湯的池子遺址被挖掘出來了。說到這個池子們啊…就覺得很好笑,好像只要是有水的池子大家就會忍不住丟硬幣進去的樣子。這些古時候皇家親眷泡湯的浴池,其中皇帝專用的池子有一些水,然後就被丟了一堆硬幣…靠北不是有水的池子就是許願池好嗎?


  華清宮

 
莫名其妙被丟了很多硬幣的湯浴池遺址

    華清宮在驪山旁邊,驪山是一座休眠火山,所以有溫泉(跟我們的草山一樣)那些古湯池遺跡當然不能跳進去洗凝脂,不過旁邊倒真的有可以讓人洗溫泉的地方。引溫泉進華清宮的第一個源頭也有特別標出來。水真的還很熱…有四十幾度。貴妃專用的湯池四周掛有長恨歌的詩句跟圖畫,實在不得不說,白居易真的很會講故事…長恨歌寫得真美!

    傍晚去大唐芙蓉園…人工式唐朝復古遊樂園(?),很大很有氣魄…但是感覺有種淡淡的哀傷…是西安人緬懷漢唐盛世嗎?當時說不上來,只覺得不是快樂的感覺…另外最後附帶一個歌舞劇(?)夢迴大唐…根據描述是有現代感的復古歌舞。不過看不太懂…還不如來個精簡版的長生殿。個人覺得有些需要功夫底子的角色,還是不能馬虎啊…可能去看長生殿真的會更好吧XD(華清宮那邊就是演長生殿)

    這一天的中午是去吃超好吃的陝西褲帶麵。他們都叫ㄅㄧㄤ ㄅㄧㄤ麵(那個怪字打不出來)有興趣的人,這邊有圖跟典故說明:http://www.hudong.com/wiki/%E8%A3%A4%E5%B8%A6%E9%9D%A2#7

    叫做褲帶麵是因為麵條像褲腰帶一樣寬,是一種很特別的拉麵。陝西人感覺相當豪邁,餅跟鍋蓋一樣大,麵跟褲帶一樣寬,而且都用斤做單位的,非常厲害啊…像寡取易盈,好逞易窮的牙齒小姐
照他們的吃法,吃一餐就可以撐兩三天了XD

    兵馬俑博物館跟華清池都位臨潼縣(導遊小李都念第一聲,害我一開始一直以為是「靈通」縣)我們去的時候剛好當地盛產的石榴開始上市了,小李買了幾斤,拿了一些午餐後請餐廳切好給大家嚐嚐鮮。在臺灣雖然也吃過石榴,但是超小顆,是媽媽的小花園種出來的,另外有一次是去中橫,路邊有人賣自家種的,就買了來吃,很大顆也很好吃,不過是紫色的,我不小心還把穿的白外套噴了一點一點都是紫色。在臨潼吃到的石榴果實(不是皮)大致上是透明的,而且很讚…其實我就是很喜歡吃石榴啦…雖然是個麻煩的水果,不過實在很好吃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