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天早上去最後一個行程,就是碑林博物館,本來導遊小李說如果時間來得及,大家可以再去回民一條街採買一下看還有什麼沒買。不過後來時間果然還是不夠。碑林博物館應該可以算是我這次最喜歡的行程吧…雖然我一開始根本就記不得還有這個行程。

    前一天的泡湯行程,問了同團的其他人,他們說,就是一池泡完起來又換一池這樣,好像也沒有很有趣。所以大概也沒什麼虧到吧…

    (眼蟲先生評曰:那不就像在燙青菜還是涮羊肉?)

    (牙齒小姐既不想當青菜也不想當肉片)

    碑林博物館,顧名思義就是收集了許多歷代石碑的地方。原本最主要的應該是唐代的開成石碑,刻了儒家經典們(雖然我記成十三經,不過眼蟲先生說當時應該只有十二經,因為那時候還沒把孟子也算進去)

    (後來為什麼讓這個囉嗦人的作品也算進來了呢…XD好啦我承認我對孟夫子有偏見)

    還沒進碑林博物館,就先看到了吾妹陰離子先生的大名:博文軒,然後我就很高興,眼蟲先生也很高興。(是有什麼好高興…就是一間賣文房四寶跟書畫字帖的小店咩)


    進去先看到唐玄宗注孝經的碑,導遊小李考我們認得最上頭篆書幾個字?我無聊練習過篆書,眼蟲先生則是不知道為什麼也認得,所以我們兩個就把上頭的字念完了。

 


    然後就大家都覺得我們好厲害,我當時就像喬巴被稱讚一樣很不好意思又很得意。

    不過回來想想,其實根本就沒什麼了不起,只不過是我練習寫過,別的人沒把時間花在這而已。

    如果是喜歡中國書法跟繪畫的人,到這個博物館一定會非常開心。因為它收藏了篆隸楷行草各體寫就的石碑。還有很多石刻繪畫。一些比較有年紀或是保存狀況比較不好的石碑,每年都有定下允許拓印的次數上限,一達到上限,它今年剩下的時間就會被好好收進玻璃櫃裡休息,不會一年到頭拓個沒完,對照起吾妹米思卡小姐以前跟我說的,在外面餐風露宿又常常因為各種理由莫名其妙被破壞的石碑們的遭遇,我想能住在西安的碑林博物館應該是蠻幸福的吧…在博物館建築的最後一進屋子裡,有拓印師父們正在工作。也讓我們見識到拓印石碑是怎樣做的。我個人是覺得很有趣啦…滿屋子都是墨香,感覺真的很棒。當然博物館也沒有放過這個對書畫愛好者兜售拓印的字帖畫作的機會XD導遊小李交代我們不要亂買外頭小販賣的紀念品,真要買,買博物館裡頭賣的大概上當或買到假貨的機會小一點。所以在這邊我就買了曹全碑的碑帖跟篆書字帖啦!還買了蘭亭集序回去送院士,眼蟲先生也買了畫跟「夫子廟堂碑記」卷軸回去送老師。之前幾天什麼都沒有買,結果最後在碑林博物館還是敵不過書法的吸引力,買了一堆…科科…

    說到破壞,有兩個石碑很有趣,上面被各開了個大洞,小李給我們解釋曰,當年這兩塊碑被村民拿來當汲井時用的轆轤的支撐,反正不識字,刻什麼也不重要,陝西這個遍地都是古物珍寶的地方真的很讓人無言…除了這個之外,另一個就是古人其實跟今人一樣水準不高,很多塊石碑上都被或刻或畫了很多名字,雖然沒加「到此一遊」,不過字跡歪扭,看著真是好笑,我想,字醜的話,還是不要亂在古物石碑上留名,免得後世人笑你字那麼醜還敢沒公德心XD

 

    因為眼蟲先生跟牙齒小姐等我們買的東西等得有點久,所以後來時間趕不及再去逛回民街了,就直接開往鐘鼓樓廣場那邊的德發長餃子館吃餃子。有很多種餃子,不過除了餃子,奇怪其他的菜還是炒青江菜、宮保雞丁(因為團員老嫌雞都沒肉,所以不然叫宮保雞骨好了)、煨麵…西安的人做菜還真是始終如一啊…科科…

 

    吃飽之後就到西安機場準備回家了。原本想看有沒有機會把「眠可欣」之類的海報拍照留念,不過出關的跟入關的大概路線不一樣,終於還是緣慳一面XD

    終於寫完了。之前的遊記好像都斷頭,總算有一個寫完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