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史

出版社:台灣商務印書館
ISBN: 9789570525236
系列: 百衲本廿四史(新版)
作者: 李延壽 撰
初版日期: 2010年11月1日
單冊頁數: 1400 頁
開數: 18

吾友眼蟲先生趁商務在清倉拍賣的時候把有貨的二十四史都搬回家,他說超便宜的。不過買回來之後一直都還沒讀。某天為了一件很無聊的事牙齒小姐跟眼蟲先生爭論了起來,火氣總是很大的牙齒小姐坐到(平常幾乎沒人坐的)客廳沙發去一個人生氣,因為旁邊就是眼蟲先生的二十四史,隨便抽了一本就這麼開始讀了。

隨便抽到的那本其實是南史,不過因為讀完南史本紀之後眼蟲先生建議我先讀北史(本紀),可以兩相對照,比較不會讀得霧煞煞。

所以後來我就這樣莫名其妙把北史讀完了XD

先說明一下南史跟北史講的就是南北朝的歷史,作者都是唐朝的李延壽先生。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一下wiki的介紹。上面歷代評論基本上認為優點是文字很優美,也算是有去蕪存菁,不過缺點就是靈異神怪的傳說通通都記下來,太怪力亂神了。

當然,這是古人的看法啦…我覺得有機會能自己讀一遍,有自己的感想,還是蠻幸運的^^。

商務出的這套是百納本二十四史,像北史就是元朝大德年間的刊本。既然是古本,意思就是沒有句讀。於是這為讀書增添了新的樂趣──用紅筆自己斷句加句讀。吼!沒試過的人真的不知道那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難怪高中的時候有一課課文那個作者寫到他的書「朱墨爛然」一副很開心的樣子。我小時候都覺得把書塗得亂七八糟有什麼好爽的?這傢伙有虐書狂嗎?!

原來…真的蠻嗨的(羞)

當然啦…一開始斷句常常斷錯。(其實習慣之後雖然錯誤率會降下來,但是還是難免會有錯。)然後就會一直用修正帶,但是修正帶太寬了,會把字也一起塗掉。只好再用回修正液。不過還是覺得這樣太虐待書了,因為被我搞得滿頁都是白點點,很醜,而且覺得書快爛掉了!!所以我就改用新科技的擦擦筆~~雖然看起來像一般的水性筆,但是用筆頭的橡皮擦一擦就擦掉了!!!這對於一個句讀常常點錯的龜毛人而言真是福音啊!所以我就很開心地一口氣把北史「點」完了XD

(說了半天還沒有說到書的內容的事,果然是離題魔人的讀書心得啊)

(不過我想大家應該也都習慣了)

為了不要忘記我要寫些什麼(雖然不保證不會離題)先列一下條目:

◎漢化政策

◎明堂辨正

◎「齊」不是好國名

◎禮教吃人乎?

◎外交

◎政府組織

◎禪讓制度

◎遺傳疾病

◎錯別字

◎曆法

◎學問與政治才能

好像會搞得很長,那正文另外開文章來貼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