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從飯店窗戶往外看的景色。雨季,所以下雨濕度又高,相機鏡頭一伸出窗外就起霧了XD第二張圖才是真正的樣子。不過霧濛濛也很不錯啦…(自己褒)

    第二天就要開始精實的行程了。因為這幾天就是要一直不停地看各個時代的石頭們,所以導遊很貼心地安排了漸入高潮的逛法。今天是來柬埔寨的第二天,所以先從一些小的點開始。昨天領到了很多贈送的紀念品:紀念踢恤一件,水布絲巾一條,斗笠一頂。導遊還講解了多用途水布絲巾的各種用法(以下由章魚弟弟示範XD)

1、蓋頭蓋臉防曬傷 
    雖然是雨季,但是不下雨的時候太陽曬起來還是很夠瞧的。所以除了一直塗防曬乳液之外,把自己「蓋頭蓋臉」地儘量遮住才是王道啊!

2、自然解放不曝光 
     導遊第一天就告訴我們,由於柬埔寨可說是目前全世界最不進步的國家之一(可怕的內戰把一切都打光了),所以難免會遇到內急又遇不到廁所的窘境,這時候就需要上世界上最自然最大的廁所啦…也就是就地解放,為了避免你的屁屁不小心也變成觀光景點,用這個布巾把下身圍起來,上起廁所就安心多了。

3、野戰克難煮飯香
    呃…這個章魚弟弟沒辦法示範,基本上我們這些過太爽的都市聳也用不到。導遊說每個游擊隊的戰士都一定要會的,煮的方法很簡單,用布巾把米包起來,浸飽了水之後埋進土裡,然後在上頭生火把底下的米燜熟。當然這並不是多高級的布料,拿來煮飯也許飯會有點紅紅的,不過這可是野戰求生耶!沒辦法講究那麼多囉…

    我們往吳哥窟國家公園前進的時候還在下雨,一路上印象最深刻的有兩件事:第一件是柬埔寨雖是千年農業古國,但是幾乎沒有水利設施可言。只要一下雨路面就淹水,沒鋪柏油的路就更不用講了…第二件則是…柬埔寨的人民很可愛,雨其實沒有很小…但是騎機車的人要不是直接淋就是撐個傘…

啊撐傘很難騎耶…也沒辦法加速,但還是這樣騎…一整個就是很有喜感。

    然後傳說中的嘟嘟車在雨天也是有應對之道的:

還好嘟嘟車司機不是也撐個傘,不然就太恐怖了XD

就在煙雨濛濛之中我們到了。要拍照做識別證+三日門票。導遊先生有先警告我們拍照速度超~~~快的,都還沒搞清楚狀況就拍完了,所以最好一路練習微笑,到時候得到的照片才不會看起來像驚慌的搶匪…於是牙齒小姐與眼蟲先生的照片都有帶著笑容喔!只是兩個人沒有一個有搞清楚鏡頭在哪就是了XD

       進到吳哥國家公園,我們去參觀的第一站去的是塔頌將軍廟。廟門上有四張微笑的臉分別面對四個方向。不過導遊說這不是四面佛喔!他們稱這個是四面菩薩,菩薩比佛的修為低一階,是不一樣的。雖然是雨季而且才剛下過雨,不過還是悶熱得驚人。極怕熱的牙齒小姐整個就是覺得很慘這樣XD熱帶叢林果然不是易與之輩。住在涼爽地區的人實在不應該不明究理地就說熱帶地區的人民懶惰或是愚蠢,真的要在這裡討生活也不是那麼容易的。

   

    塔頌將軍是個戰功彪炳的傢伙,所以國王為他蓋了一座廟。之前的國王原本信奉的是婆羅門教,這個國王卻是信奉大乘佛教的。所以這座建築也是大乘佛教風格(所以才會有菩薩)。但是塔頌將軍到底有什麼戰功牙齒小姐忘記了。科科…

    逛完塔頌將軍廟之後我們去的下一站是龍盤宮。據說是古高棉帝國的醫學中心(所以就約略等於我們的臺大醫院這樣嗎?科科…)因此古時的巫醫們在龍盤宮四周種了很多他們會使用到的藥草

    時至今日它雖然早就不是醫學中心了,但是對當地人而言依舊有像藥王廟或是保安宮那一類的功能。要是生了病,很多人會來這樣祭拜,然後拔附近的草回去當藥吃。導遊說,早些年龍盤宮四周都會有很多小販在兜售成份不明的草藥。一般而言多只具備清理腸胃、排宿便的功能XD不過因為外國觀光客多了,來柬埔寨玩結果亂吃草吃出問題他們也會很麻煩的,所以政府就明令禁止了。至於這裡為什麼叫做龍盤宮,不只是發音近似,也是因為它的主體建築上有盤踞著的龍。

    對了,他們的龍跟我們的龍不一樣,跟西方會噴火的那種龍也不一樣。他們的比較像是多頭海蛇。很多橋頭都會用這種多頭龍來裝飾,

   

    這龍還蠻可愛的啦…只是牙齒小姐跟眼蟲先生不知道為什麼一直覺得很想去跟他們擊掌…科科…
 

     中央大池的中間有個人工島,就代表人類生存的這個世界。中央大池的東西南北四個方位又各有一個水池。分別以不同的動物圖騰相連通。如果藥草沒用,巫醫們就會使用巫術(心理治療?)。也就是依照病患的生辰,在他所屬的方位進行一定的儀式,從動物圖騰嘴裡流出由中央大池來的水,本來只是普通的水,但是經過儀式還有動物圖騰的嘴巴之後就變成有療效的聖水了。回去把聖水喝下去就會好起來。

    當然,理論上啦…

    既然是類似藥王廟的地方,大家當然也認真地跟這裡的神明祈求身體健康平安。之後下一站我們去了寶劍塔以及旁邊存放國王老爹(也是國王…)骨灰的地方。當然骨灰不知道哪去了,寶劍塔應該也是只剩塔而已。不過我們本來就是來看石頭建築的嘛…這裡就比較婆羅門教風格了。古高棉雖然沒有真的打什麼宗教戰爭,不過也是換過幾次國教。從最早的婆羅門教換成大乘佛教,又換回婆羅門教,到現在的小乘佛教。不過雖說小乘佛教是他們的國教,他們對宗教的態度其實很開放寬容。你愛繼續信婆羅門教或是信西方的基督教還是回教什麼的都無所謂。只是國內信奉小乘佛教的人還是最多就是了。在婆羅門教之中又有兩個不同的教派,一個是直接拜濕婆的像的…忘記叫什麼,就叫他濕婆派吧XD另一個則主要供奉陰陽器圖騰,不拜神像的,叫做林迦派。古高棉屬於林迦派,所以在很多建築裡都可以看到(殘破的)陰陽器石刻。從這邊也體現了女人比較耐命的事實XD因為大部分陽器不是被幹走就是斷裂了,但陰器多半都還大致完整。  (←完整的要長像這樣喔!)

    在靈骨塔內面石牆我們看到很多小洞,原本以為那只是他們愛用的裝飾花紋的一種。不過導遊說,古時候原本每個小洞裡都鑲嵌了紅藍寶石(!!!)柬埔寨是紅藍寶石的產地,所以國王的靈骨塔嵌「一些」寶石自然也是很合理的。不過在泰國(那時候大概叫暹羅)打進吳哥之後,當然就全挖走了。

    所以柬埔寨跟四周的國家也是有千年的恩仇糾葛的啊… 

    看完這邊我們就去早上的最後一站──東美蓬。這是國王老媽長眠的地方。當年是位在一個很大的人工湖中間。不過現在人工湖已經大部分又變成叢林了。這個建築年代比較早,所以建築主體不是用較大的石塊,而是磚塊。

    理論上看完這邊我們就該去吃午餐然後回飯店睡午覺,但是因為早上下雨,行程有拖到,所以導遊跟領隊商議之後決定不回飯店,吃完飯就直接殺去大吳哥城。雖然是行程安排不得不然,不過貪睡又怕熱的牙齒小姐對於說好的吹冷氣睡午覺就這麼沒了…一直處於很難以接受的情緒之中。而且因為想說反正中午會回去,所以既沒有拿水,照相機快沒電也覺得無所謂。結果不回去…一切都科科了啊!!!而且下午果然很快地,相機就沒電了…所以除了百因廟的幾個笑臉
之外,後面的通通都沒圖沒真相…嗚…

    所以就很快地說一下下午都看了些什麼吧…

    大吳哥城是當初的首都都城,所以佔地相當大,除了很多微笑的臉之外還有一個很大的大操場(?閱兵臺?還是什麼)有很多座高塔跟裁判臺。據說古時候裁決有罪與否可能使用兩種方法:一是叫鹹魚飯把手伸進裝著毒蛇的籠子裡,有罪的就會被咬,沒被咬就是無辜的;第二種則是把鹹飯關進高塔裡與世隔絕一段時間,有罪的就會生病,無辜的就會沒事。這兩種感覺都蠻隨機的…不過古代嘛…也不能要求太多。也有原本的王宮…的牆…

    因為城破之後被暹羅燒殺虜掠洗劫一空,所以那之後高棉帝國就決定遷都,因此大吳哥城就被廢棄了。原本的王宮也迅速地被叢林淹沒啦…現在裡面還有遺留的基座,不過因為還在考古兼整修所以不開放另外由於當時只有神殿那類的會用石頭蓋,人住的都是用木頭蓋的,所以當時就都燒光了。最後還有一條甬道,兩邊的牆上刻著地獄的恐怖景象,大概也是拿來嚇嫌犯的吧!不過因為相機沒有電了所以一切都只好沒圖沒真相了XD我們也問了導遊…古高棉沒有文字嗎?還是他們都用比較不易保存的媒材書寫,不習慣刻碑文呢?因為看了這麼多座建築都沒有看到刻字的石碑。導遊先生說雖然比較少,但還是有石碑的。只是熱帶叢林的濕熱跟植物的破壞力很強,另外就是被搬到泰國去了XD從導遊先生的言語間可以很明顯感覺到泰柬之間的感情不太好…雖然暹羅比較晚才從古高棉獨立,人種也跟高棉人差異比較大,但是泰國似乎自命為古高棉文化的傳承者,所以一直在各種場合找各種機會吃柬埔寨豆腐XD像有塊現在存放在泰國的博物館的石碑,刻的明明是古高棉文,但博物館的導覽與說明文字(除了柬埔寨政府官員正式參觀的場合之外)都說那是泰國自己的文化遺產(可能泰國人心中其實也覺得柬埔寨是他們神聖不可分割的領土吧!XD)。柬埔寨雖然一直要他們還來但泰國一直裝死XD所以說,中南半島的政治也是相當複雜的啊…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牆上的石刻相當精緻,雕刻的內容也是五花八門,從戰爭、朝覲、宴會到烤肉、打獵、生小孩…一應俱全。而且仔細看打仗的軍隊可以看出有中國來的援軍、古高棉自己的軍隊還有被打的占婆族。各自的特色都非常清晰呢!最後要離開大吳哥城區時我們又去了巴本山看日落。不過牙齒小姐因為膝蓋不太健康,所以沒爬上神殿上頭等日落。順帶一提,這邊的階梯真的都有夠窄有夠陡有夠難爬的。我本來在想,奇怪,古高棉人的腳都那麼小又像猴子一樣很會爬嗎?後來聽導遊先生講才知道,階梯面這麼窄又這麼陡完全是故意的。因為這樣要上去的人就非得手腳並用不可,一邊手腳並用一邊就會對住在上面的神明們產生敬畏之情…吧…給國王走的階梯就很好走。所以並不是古高棉人都像猴子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