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那個某學院的成立構想書好不容易初步定稿之後,沒想到過幾天又來了某研究所成立申請書…幹,每次寫這種莫名其妙又噁爛的東西,我總是需要很長的時間來平復那種反胃的感覺。雖然說,騙錢騙資源本來就是工作的重點,但是牙齒小姐是一個正直的人,雖然愛講垃圾話,但是真要我把五分的東西說成七分我就已經良心不安(牙齒小姐雖然沒有腦,但是有良心,而且良心還蠻愛出場的…),何況有些時候必須把兩分的東西膨脹成十分…

所以我就一直裝死。不過後來上頭忍不住了,說,有問題要提出來。我只是有良心不安的問題而已…在這種事上不能算是問題。所以還是在期限前弄了一篇丟上去。還好不知道現在的人中文程度是怎麼回事,我寫的自己覺得也相當普通的東西他們看了還蠻滿意的,就(暫時)放過我了。

這學期我的課都排在星期一跟星期二。星期一早上上計算理論,下午是專題討論跟專題演講。星期二則是我的鳥類老闆開的演算法。

我很喜歡這學期的課說…非常認真地說。

計算理論有點難,不過因為剛好是之前鳥類實驗室meeting時講到的東西所以覺得很有意思,演算法也是。其實我想,我會覺得上得很開心應該是因為好久沒上數學課了XD

以前沒特別感覺,現在才發現我好喜歡數學課喔!學證明、寫證明也好有趣。當然那也得是我的鳥類老闆把演算法上得這麼「數學」才有的驚喜,一般的演算法課大概沒辦法吧…

然後我工作地點那邊做的問題又非常「實際」,所以不會做一做覺得很脫離現實,找不到著力點什麼的。

現在這樣的安排真是還蠻完美的。

這星期(也就是昨天)的專題演講請的是用網站創業的郭家齊先生,沒記錯的話,他跟我同屆,跟我最好的朋友小羅羅還是同系同學。因為他講他的創業經驗,小朋友們好像很有興趣,結束之後還一直圍著他問了好多創業相關的問題。

他講得非常實際也非常明確,記一下他講到的重點好了。

一、創業夥伴不要找同質性太高的人,不然大家的盲點也會都一樣XD當然,要找能溝通的對象,避開那種掌控欲太強把自己吃死死的人(由於工程背景的人很容易不善於或懶於爭辯,這點特別要注意XD),夥伴的經驗不重要,因為換個領域換個規模可能就全都不一樣了,有熱情比較重要。

二、創業資本應該在四到五百萬之間,公司的一開始才會比較健全。最好是在夥伴的親友間募得(言下之意應該就是不建議去跟銀行貸或找創投?

三、第一個idea不一定真的要多好的idea,方向也可以慢慢修正,重點是要先跨進來,用觀望的學不到真正對創業或經營有用的經驗。

四、能省就省,比方說先有訂單並且先拿到錢才生產貨品,避免庫存壓力。

五、網路創業門檻相對低很多,是想創業又沒有含金湯匙出生的青年比較可以嘗試的。

其實我一點也不想創業,不過因為覺得好玩,所以就記下來了,萬一有誰覺得這好用的,就拿去用沒關係。

然後專題演講這星期是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局長來講的。內容除了介紹他們局是做什麼的以外,還提了政府在推的一些產業方案。像是智慧電動車、智慧電網等等。

要廢核的話,智慧電網可能比那些所謂替代性能源有機會幫上忙。

不過說到這裡我就又想幹譙一下了…馬的,一邊喊要廢核,一邊說要節能減碳,一邊電價油價漲了就一直ㄍㄞ,啊經濟學不是有教說費用上漲是降低需求量的最有效方式之一嗎?因為很貴,就不會隨便浪費,才有機會節能減碳啊!用量夠低,才有機會廢核啊!而且漲的部分其實早幾年就該漲了,每年的物價指數不都一點一點在升嗎?硬把它卡住不准漲又不是真的就不用付錢,還不是國庫要掏出來補?還不是要舉債來因應?每次講到這個就在那邊譙說臺電哪邊腐化哪邊浪費公務員多爽多爽三小的,沒漲價出來他們就是這樣,也並不是他們怎麼樣廉潔怎麼樣清高、公務員都只吸收日月菁華不領薪水不休假就可以永遠不漲,臺灣自己又不產鈾、石油、天然氣,就是得進口啊…進口就要跟國外的價格波動連動啊!

而且,我真的覺得莫名其妙,整天說公務員過太爽,自己在私人企業過多慘,那不是應該要想辦法叫私人企業給予相當於公務員的待遇嗎?譙公務員過太爽,一定要他們過得跟自己現在一樣慘或是比自己現在還慘,不覺得跟螃蟹簍裡會把想爬出去的同類拉下來的那些白痴螃蟹一模一樣嗎?

真正的敵人是誰都搞不清楚,難怪怎麼爭都不會贏。那些只會剝削勞工的壞老闆多年來偷笑到肚子都不知道抽筋幾次了吧…

然後一定又有一堆人在那邊扯什麼都企業、工廠用掉最多電什麼的,幹,他們不用電不生產,勞工工作做個雕?漲是大家都漲,也不是只有民生用電漲,而且民生用電還漲比較少…並不是說他們就可以浪費,而是,並不是把矛頭指到別的地方自己就可以置身事外啊!掩耳盜鈴這種事大概只有在臺灣才能真的奏效。事情每次都隨便分段理解,而且每一段都接不起來…

講到這個我就覺得超幹,臺灣人好像都只剩反射行為還有在運作,腦子都死了或是從來沒有過。

局長演講讓我覺得我們的技術官僚還是很不錯也很努力的。這個國家並不是完全沒救。

雖然嘴砲廢柴還是非常多啦…(怎麼覺得有一種婊到自己的感覺

忽然就幹譙了一堆,也忘記原來要講三小了。科科…那剩下的改天再寫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