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星期的專題討論前面是所長時間,所以早上計算理論的老師又見面了XD(他現在是所長)先宣導一下就是說我們系參加的評鑑是什麼工程XX的評鑑。

(就是大學的評鑑有好幾種,我們參加的是某一種,由於沒有任何一種我記得住名字,所以,總之這是一大段廢話…)

因為快要評鑑了,會有一些同學被找去參加評鑑,被問一些問題,啊要答得出來,會問什麼問題咧?就是像系上的核心能力啦學習目標什麼的。現在好像那些課都要寫說跟核心能力的哪一個有關,

(不過由於我也是記不住,所以…我又講了廢話這樣。)

然後所長就說,那大家知道我們系上的核心能力是什麼嗎?當然大家都講不出來,他就說

本來想說要是有同學答得出來,就送他iPhone 5(大家都在笑)

不過看起來也是沒有同學答得出來,當然也沒有要求同學要背啦…

因為覺得也沒有同學會答,所以我也沒有準備(大家又笑)

而且iphone 5好像說有很多問題,還是等改進後再說吧!

然後所長就念了一下那個核心能力還是目標三小的,幹,果然落落長。

然後所長跟副所長又宣導了一下節能減碳。所長問說大家知道電機系現在一年交多少電費嗎?大家都不知道,然後他就隨便點了個同學來問,叫他隨便講個數字

同學:…呃…兩千萬?

所長:(囧)嗯,目前還沒那麼多啦!(果然大家都是一樣沒有概念)不過目前電機系已經要交學校20%的電費,要是今年的節能減碳又沒達到目標,就會變成要交40%,那就會到兩千萬,系上就會交不出來。所以大家要幫忙節能減碳!

然後又宣導了一下專題討論這個課的修課規定(有修改,不過我也忘記是什麼了),副所長跟所長又問大家有沒有什麼問題要問,有個同學就問了:

既然是每學期必修,而且沒有特殊原因不可以修別組的專題討論,那為什麼不在選課的時候直接幫大家代入就好?

因為那個同學之前不是念我們學校的,所以他之前有在選課的時候弄錯過,很是麻煩。

結果我們所長超棒的,他回答曰:因為臺大的選課一向都很自由,所以我們希望同學都能親自參與選課這件事。

然後大家又大笑XD

最後問大家有沒有什麼想要舉辦的活動?某個傢伙就說:「iPhone 5抽獎!

總之本組真是個快樂的組啊XDDDD

然後才是真正的演講開始。這次的是環安衛宣導。請一位教官來教大家火災逃生、預防跟自救的一些原則。他講話非常好笑,而且都有用口訣,所以我有記住一些。像是滅火器的使用是「拉拉壓」,拉開插栓、拉起噴管,壓開關。

教官問大家說:最擔心發生火災的地方是哪裡?1 家裡 2 學校 3 公園

大家:家裡。

教官:上次上課有個傢伙回答「公園」,我真的很驚訝,公園燒光了干你屁事?(牙曰:可能他是遊民,平常住公園吧…)

然後又提到神明桌的燈是最容易走火的一個東西,他說之前上課時有個阿伯跟他說:「我每天都很虔誠地燒香拜拜,要是要失火了神明會通知我的

然後他就問大家:「所以,你們知道要是香爐忽然燒起來叫做什麼嗎?

大家:發爐。

教官:沒想到你們書讀這麼多還是這麼迷信,家裡的香爐燒起來我想應該沒有疑問那就是「起火了」!(大家一陣大笑)以後不要再讓我聽到「發爐」啊!

然後遇見起火的處置應該是

1、滅火
2、通報
3、逃生

通常我們發現的時候火還不大,最好趕快拿滅火器自己滅掉,而不是叫消防隊等他們來救。因為消防隊動作再快也需要時間抵達現場,這段時間就已經很夠讓火變大到無法收拾的地步了

第二個是通報,要先通知在屋子裡所有的人逃生,不是自己先逃了然後才在房子外面哭叫或是叫消防隊員進去救。

第三個當然就是逃生。這就不用多說了。

然後還說到在偏遠地區打119可能來不及,因為人家要找到你的位置要花太多時間。這時最好是打112。這是緊急救難電話,全臺灣都適用,不過不要打成113,那是家暴通報專線XD(當然如果你是因為被家暴需要緊急救難的話應該還是可以打啦…)

教官:那手機沒有電的時候也能打嗎?

某人:可以。

教官:那你現在把你的手機電池拔掉看能不能打電話…=.=所以大家記得出門要把電充滿,然後不要一直玩遊戲把電都玩光光。

最後他介紹了一個看起來很好用的滅火器:FE236

他說跟消防隊一起進的話會比較便宜。不過我還是沒買。雖然看起來真的很理想啦…也給大家參考一下。沒有毒而且滅火效果超好的。要火場逃生也可以先在身上噴再逃,火比較不會燒上來。

然後就是這星期的專題演講。這次請的是億光電子的董事長葉寅夫先生。他介紹我們LED燈的好處。還蠻驚人的

1、流明數高(而且還一直在衝高)
2、省電(比一般燈泡省85%)
3、環保(沒有鉛、汞等有毒廢棄物,全部都能回收)
4、壽命長(至少長2.5倍到4倍不等)
5、開關次數不影響壽命(一般燈泡會)
6、調燈光強弱不影響壽命(省電燈泡會少50~80%的壽命)
7、沒有UV,不會吸引蟲子(蠻厲害的…)
8、不是高頻閃爍光,比較不會累(讀書效率跟情緒穩定等都會比較好)
9、演色性高(可以調各種不同的顏色,玩設計)

所以我就想到吾友沉淪先生說他的廁所燈壽命都比較短,(因為他太常跑廁所了吧…)我想下次他應該可以換LED燈看看。

下次我要換燈的話我一定會換LED燈。因為聽起來真的很不錯啊…而且量大起來價錢才會降低。

董事長說臺灣現在LED燈的產能是世界第一,但是產值是第二。後來我有問為什麼,結果是因為日本握有一些專利在手上,然後又比較會打專利戰,所以之前一直打不過他們。但是現在因為億光覺得再這樣不行,所以就砸錢砸人跟他們打,所以有打贏,之後應該產值也會第一了。

於是又再一次說明了智財權真的好重要啊…

他還提供了一些有意思的數據,臺電去年總共賣出的電量是兩千億度,其中大約有30%是用於照明,如果全臺灣的照明都換成LED燈的話,可以省下的電量大約是五百億度,而臺灣的核電廠們一年總發電量也才四百多億度。

牙齒小姐想,要廢核的話,把家裡的照明換成LED燈應該是個比上街參加一些訴求對象不明的遊行還要實在的做法XD

所以我為了支持節能減碳跟廢核,我以後都要換LED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