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室友z小姐,昨天在談及某話題的時候,說了一句『我覺得我簡直是菩薩心腸,#%$^…』我就問她,那我算不算菩薩心腸?她就說,不算。我聽了有點小小地失望,雖然我有的時候心裡也有許多邪惡的念頭或是暴力的幻想,不過一般而言我形於外應該沒有太糟糕,而且也被人家稱讚過善良的耶!然後我就問她,那我可以算什麼?她想了想,就說,妳算是『好人』(呃啊!…還發我好人卡)。我問她,菩薩心腸跟好人有什麼不同?她說,比如在路邊看到死貓死狗,我會怎麼辦?我說,我會不知道該怎麼辦。她就說,她會回家拿塑膠袋把牠裝起來,拿去埋掉。
然後我就沒有繼續和她討論了,照她的意思,願意這樣做的人應該就是菩薩心腸吧!不過我一直到晚上睡覺都還一直在想這件事。我想問她,那被壓扁在路上的死老鼠,她也會這樣做嗎?下大雨的時候被水泡爛然後又被踩破的蚯蚓,她也會這樣做嗎?如果只限於死貓死狗,那可以算是菩薩心腸嗎?推而廣之,是不是像蟑螂被打死在路上,也要幫牠收個屍呢?如果要這樣才算菩薩心腸,我想我真的是夠不上,我只是常常惻隱之心發作而已,不常有什麼實際行動,唯一能算是好事的只有捐血吧!
可是,換個角度想,動物死了就是死了,清潔隊會清理的,都市裡並沒有那麼容易找到埋屍體的地方,亂埋也有可能會被罵。雖然我們不應該只是因為怕被罵就不做應該做的事,但是問題是這真的有那麼必要嗎?可能是我自己也不介意我身後曝屍荒野自然分解吧!所以就自然沒把它當成菩薩心腸的必要條件。重點是,我還有傳統那種不要宣揚自己做過多少善事的思想在。所以就覺得她說自己菩薩心腸,聽起來很突兀。而且,我覺得她事實上並不容易原諒別人。(而原諒別人在我心目中是菩薩心腸的必要條件說…)雖然那些人可能真的有對她做過什麼我不了解的,令人不愉快的什麼事。但是我一直在想,人是可以決定自己遇到的人的好壞的像我雖然被火過,離開上一間公司的過程沒有說非常愉快,可是我基本上還是覺得那些人不壞。我也都有檢討自己,覺得自己真的有沒做好的地方,能力也有所不足。所以離開雖然不算愉快,但也仍算合理。可是聲稱非常有自省能力的她,在講起她前公司的那些同事的時候,就都是人家欺壓她,故意讓她做吃力不討好的事,故意退她的稿,幾乎聽不到她在反省自己有什麼狀況是容易讓人不能接受。她很會表達,修辭也都很美麗,不過我一直覺得她主觀意識太重。當然這點她也有提過,如果做為一個採訪者,主觀意識太重是很不好的,應該要客觀忠實報導。可是她居然會看不慣人家的人生,而想幫對方多詮釋一點,我覺得還蠻不可思議的。大概我跟她的境界真的差很多吧!
所以有的時候我還蠻不習慣她的,不過她基本上還是一個很好的室友啦!首先就要感謝她沒有因為我總是趕不上倒垃圾的時間,唯一能夠的週六又常常跑出去或睡掉造成搬來到現在還沒有倒過垃圾,而生我的氣。我也要找時間多做點家事補償她們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