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世界--一個歐洲人的回憶
作者:茨威格/著

出版社:邊城

出版日期:2005年11月0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8137934

裝訂:平裝


這本書有點厚度,但是我覺得非常非常棒
大推!!
作者是生於十九世紀末的猶太裔奧國人,見過奧匈帝國最後的榮光和崩解
歐洲人的自信、自負和愚蠢,所有美好的和悲慘的
這是他的自傳,也是人民角度的二十世紀(早期)史
因為知道會有一戰和二戰
所以看他細細用美妙的文筆講述那個時代人們的天真、認同和信仰
有一種說不出的悲涼感
幾乎已經不記得哪本書曾讓我眼眶發熱甚至掉眼淚了
但茨威格先生這本書好幾個段落讓我讀到紅了眼眶
我沒有經歷過戰爭
但他的文筆讓我感受到戰前戰後巨大的落差
還有戰爭的可怕
以各種不同的角度描寫這一切
就情感的表現而言它絕對可以拿高分
這本書也讓我起了研究當代歷史的好奇心

我雖然還蠻喜歡讀歷史的,不過對西方歷史並不熟悉
而這段時代是中國蒙塵的,最苦難最卑辱的一段
因此我總是半刻意地不去深究
它引起了我很大的興趣啊…

而且,最近的一些事讓我開始覺得
某些害怕或不想面對的事
逃開或不去接觸,它只會一直當我的背後靈
真正有用的解是轉過身去面對它,抬起頭來,直視它,好好認識它

另外一個是作者說到他中學時代是怎樣地對各式各樣的藝術狂熱著
可是他們當時的功課其實非常繁重
光是語言,除了母語之外還有拉丁文、英文、法文和義大利文
其他的科目我忘記了,但還可以列一張長長的清單
他說,為了兼顧興趣和功課,他(和很多其他的同學)總是睡眠不足的
當時的人不認為運動重要
(現在覺得西方人都很注重運動、健康,也只是一種迷思啊)
所以他雖然很聰明也飽學有才,但協調性很差,身體也不健康
這當然並不是一件多好的事…不過我看到這裡的時候卻很有認同感哩…
哈哈…因為我現在幾乎是用跟他當年類似的方式在生活
為了擠出時間讀各式各樣的書一直壓縮睡眠
不過我覺得很充實。暫時還會這樣下去吧。

另一個他指出的狀況也使我明白到
我們現在覺得西方或歐洲人沒有我們那麼迷信學歷、地位、長幼…只是一種迷思
當年的歐洲在這方面完全沒有比現在的我們高明多少
這一切都只是歷史的過程
我們只是因為之前的故步自封,現在只好走在後頭,重複他們已經跨越過的路子而已
關於這一點,等我讀完現在在讀的『集體失憶的年代』再來好好談談。

唉…寫得很不好,可是我真的大推這本書
有空的人可以找來看,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