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資優班

作者:游森棚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9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45027
裝訂:平裝
這本書是昭蓉小姐推薦給我的,於是我也很給她面子地立刻請c小姐給我訂了一本
然後拿到書的當天就很蠢地讀到天亮…Orz
當然除了我自己蠢之外…也是因為這本書剛好很切合我的中學生活吧…
說真的,發現這世界上原來有這麼會教學生(不止是資優生)的老師
我還蠻感嘆的
然後更感覺到以前高中的老師們有多麼不會教(或不願意教…雖然我不想這樣想)
國中的時候雖然也不是說多開放
我也沒有多聰明
不過跟高中的時候相比還是很明顯地感受到那種受限及被否定的感覺
並不是說他們怎樣明確地阻止我哪方面的發展…
而是跟建中的游老師比起來,他們沒提供充足的學習資源也就算了
還有意無意地打壓我們在數理方面的興趣
我想這並不是我過於敏感,雖然我現在也找不到別的證人來對質
但是學校的物理、化學名師一天到晚把『妳們還是轉組吧…女生不適合念這個』
掛在嘴上
生物老師則是用『當作我不存在』的方式來解決我一直冒出來的問題

如果你覺得課堂上沒時間回答我這些也許算是天馬行空的問題
可以介紹書,或是告訴我有什麼地方可以找到答案
可是我現在回想起來,會介紹我們延伸閱讀材料的也只有國文跟英文老師而已
(而且是用強迫的方式…Orz也就是延伸閱讀的東西是要考的)
我覺得在高中時代,不管我們有沒有建中那些資優生的聰明才智
以第一志願學生而言,想學會找資料跟延伸閱讀,培養各方面的興趣以及規劃未來
應該都不算是一種苛求吧?
但回想起來,台南女中的老師們只想要我們考第一志願的分數然後填師大當老師
這樣就好了,其他的不要多想,乖乖地把老師交代的東西念完就行了
他們以資優班為名,做的卻只是培育績優生的工作
他們不要我們有創意,只想要把我們壓入制式的模子裡
變成符合他們期待的,那樣的『大家閨秀』就好…

建中的那些孩子們可以七早八早就知道還有什麼書可以念
如果有興趣還可以找什麼東西來看
他們也許真的天縱英才;可是也恰好遇上了源源不斷的
來自老師、家長等各種層面的豐沛資源不是嗎?
像我上大學之前碰電腦的次數加起來大概不到十次
有可能跟他們一樣去玩ACM嗎?有可能參加什麼資訊奧林匹亞嗎?
(當然這也跟我家境有關,但台南女中的電腦課在我那年代實在貧乏到不可思議)
因著我喜歡跑去書店消磨週末時光,我才知道有什麼書講更多關於物理的事
(當然大部分我還是買不起XD摸摸又放回去)
那還是因為我自己任性地決定我要喜歡物理才去摸索的,沒有人給我其他的支援
這樣的我,有可能像他們一樣在競試之前就吸收了足夠的知識去應付嗎?
(當然我也不夠聰明啦…不過我現在覺得這不完全是天縱英才就辦得到)

啊…我是想推薦這本書的,不小心就變成幹譙文了
其實他們無意中改變了我的人生方向,現在也還不能說是好或壞,一味幹譙也不見得公允
不過我那時候一直覺得念台南一中的資優班在這些方面得到的比我們多
連玩都玩得比我們開心(←這才是重點吧…司馬昭之心啊…XD)
當然這不曉得是不是我把別人的學校都想得比較好就是了
我很認真地覺得,游森棚老師在回答某家長問道
『怎麼樣才能讓我的小孩變資優?』
他講的一句話很有道理
『孩子永遠不會‘變’資優,資質是天生的。但可以教導他/她‘資優’的學習態度。』
很多事情我到三十歲的現在才學會
雖然只要學會,永遠不嫌晚
不過他給我很大的啟發,以後我要是有機會教導學生
我也要像游老師那樣用心,給他們我所能給的各式資源和幫助
他提到的,覺得最重要最應該學會的,跟我的想法非常相符
以後萬一有一天輪到我『毀』人不倦,我也會記住他說的這一切
還有我在求學路上經歷過,思考過的這一切
希望我也能像他一樣不僅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更能教之成天下英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