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培爾-納粹的宣傳大師
作者:艾倫.懷克斯/著
出版社:星光
出版日期:2005年07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6776368
裝訂:平裝
    話說,為了想讀這本書又不想自己買,我就去推薦總圖這本書…不過我讀完之後其實相當後悔,覺得這不是一本夠公允的書。我想,以後我還是自己讀過再推薦總圖收藏免得有這種狀況發生。

    當然,總圖不會是有人推什麼他們就買什麼。他們也會有人審閱過再決定要不要收藏的。可是這本書就牙齒小姐個人認為,正是那種立場很鮮明而『正確』的那種書。作者在書中除了稱戈培爾先生『聰明』之外幾乎沒有任何正面的形容詞。而且,對照他對當時史事的描述方式,連這『聰明』二字都是嘲諷成份居多。並不是說傳記作者就一定要把主角寫成好人,(我也並不覺得戈培爾先生算得上所謂的好人)但是,我認為這世界上沒有人是百分之百通通都壞,也沒有人是百分之百通通好的。如果要忠實呈現一個人的樣貌,即使資料必然有其侷限,但我認為仍應該儘量把這個人的每個面相都呈現出來。我當初會想讀戈培爾先生的傳記,最主要的就是想知道他為何認同希特勒先生的想法,又是如何發展、組織宣傳工作。結果這本書裡只把戈培爾先生寫成一個有小聰明、四處鑽營只為了往上爬的猥瑣人物,書中提到他對希特勒先生的效忠也有意無意地給讀者一種他只是為了往上爬攀附誰其實無所謂、希特勒先生是個瘋得很厲害的白痴而他們剛好臭味相投。

    我也覺得希特勒先生是個瘋狂的人。但如果他只是會演講的草包,我不認為光靠運氣他能對猶太民族造成這麼大的災禍,我也不認為這樣就使他足以掀起世界大戰。他只是想法非常極端而已。我覺得真正有意義的,應該是去探討為什麼他會形成這樣的理念吧…去研究為什麼他有這樣的煽動力也比直接把他判定為瘋狂的草包有意義得多。而且,真要說瘋狂,小布希把伊拉克弄得民不聊生,藉由宣傳及煽動使大部分的米國人直接認定伊斯蘭教的人民都是恐怖份子,應除之而後快,也沒有比較高明啊!當時列強的無知及鄉愿式地一路容讓,把弱小國家直接分掉之類的…難道不是也應該負責任嗎?

     回到戈培爾先生的專長-宣傳上頭。其實他創造,或說發現了很多有用的宣傳方式。雖然它們不見得合理、很多時候還很低級,但真的有用。比如說,在宣傳上刻意營造一種『要對抗共產主義就得信奉納粹』這樣二分法的氛圍。這實在低級,但也實在好用。君不見至今還有不支持某陣營就是不愛臺灣這種論調存在。因為大部分人民的腦袋是很簡單的,古今皆然。考試的時候我們也是比較害怕多選題和申論題嘛…直接選邊站、畫圈畫叉容易多了啊…戈培爾先生的另一個名言是『被厭惡總比不被注意好。』為了吸引社會大眾的目光,他出版的納粹黨報印刷粗劣,毫無美感,但標題聳動,內容偏激;宣傳的海報也是如此。然後,有意地引發騷動或暴力事件讓大眾既恐懼又無法不注意到他們。現今各少數黨派要引起注意及討論也都還是用這手法。當然,還有各式各樣的制服、遊行、閱兵之類活動。雖然作者這邊講得有點刻薄不過我覺得還蠻好笑的…他說用這種閱兵式的活動來爭取群眾認同大概只有對天生幽默感欠奉的德國人會奏效吧…作者對於當時戈培爾先生控制媒體,將某些事實『消音』的作法,認為其欲控制外國媒體乃愚不可及之舉。不過,蠢歸蠢,它顯然還是很有用嘛…不然不會所有的極權國家都還是這麼幹。而且舉個極端點的例子…自詡民主本營正義代言人的米國,其下一任總統歐巴馬先生能勝選也是靠著這樣鋪天蓋地的宣傳手法呀!電視、網路、甚至手機的簡訊廣告,基本上米國人都被歐巴馬先生淹沒了咩XD

    (我不是說歐巴馬先生好或不好,他還沒上任我無從評論。只是強調宣傳的威力。)

    (難怪以前辦活動的時候學長會跟我們說宣傳費用要佔總支出的一半才夠。)

    雖然很想嗤之以鼻,但不得不承認這些下三濫的手法真的有用。作者先生雖然對戈培爾先生認為的『宣傳是把要讓群眾接受的想法說法灌到他們的腦袋裡。如果事實合用當然最好,不合用的時候,修改一下也是很正常的』似乎完全不能接受,不過,今年超賣座的電影『蝙蝠俠』最後,正義的化身蝙蝠俠先生也說『如果真相不適合揭露在大眾面前,那就修飾它』在看到這一幕的時候覺得這位正義化身說的是狗屎的觀眾有多少呢?事實上,我們每天接收的大量資訊也多半是經過『修飾』的。是由某個單位或某個組織決定要讓我們知道的,而且是用他們的敘述方式讓我們知道。所以,唉…去指責戈培爾先生在道德上如何欠奉,反而使我覺得很可笑。那不然你以為你每天看的新聞讀的報紙雜誌裡的又都是些什麼東西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