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鷗食堂海報

http://www.via-u.com.tw/page10.php?view=thumbnailList&category=5(有劇照,不過不確定是不是官方網站)

    會看這部電影其實是個意外,在學校附近有一間叫做波黑米亞咖啡食堂的小店,因為裡面有超多書可以看,所以吾友S先生很喜歡,也推薦我去。之前他回國的時候我們就常常約在那邊講講垃圾話看看書吃吃東西喝喝飲料。有一次我們一如往常地跑到那間店去打算講講垃圾話看看書吃吃東西喝喝飲料消磨一個晚上,沒想到他們居然還有放電影XD…既來之,則觀之,所以就看了這部電影。雖然吾友S先生認為這部電影根本是怪咖大集合(同類會吸引同類…?)但是同樣以怪咖自居的牙齒小姐卻非常喜歡。海鷗食堂是一個日本女生在芬蘭開的店。她只想賣平實的日式料理(飯糰),不想賣些很漂亮或比較嘩眾取寵類的食物。不過,這很顯然會遇到很多困難的。這種店開在日本都不一定很容易生存了,何況是開在芬蘭。老實說,為什麼是芬蘭我也不太知道,大概也是老闆娘隨便決定的吧?(如果是我的話,應該就是隨便決定的。)所以一開始很長一段時間都一個客人也沒有。(而且老是有三個怪怪的芬蘭老女人站在門口指指點點,覺得她長得像小朋友,應該是兒童食堂吧?雖然好像每天都要來指指點點一下,但從來沒有踏進店裡過。)

    第一個光臨的客人是一個年輕的芬蘭男生。說得一口流利的日文,老闆娘因為他是第一個客人所以就都讓他喝免費的咖啡。然後那個男生居然問她會不會唱科學小飛俠的主題曲?(日本原名好像是叫科學忍者隊的樣子)日文的我不會唱,不過中文的我倒會,可惜他不是問我XD。老闆娘被問倒了。結果之後的幾天她都一直拼命想回想起科學小飛俠的主題曲到底怎麼唱,可是總是唱完第一句的だれが だれが だれが後面就一點也想不起來。有一天在書店裡的咖啡館剛好看到一個日本女生(以牙齒小姐個人的審美觀而言是非常醜,而且體型壯碩得很像男生的,一個彆扭的女生),然後她就跑去問她會不會唱科學小飛俠的主題曲…(也許正常人會覺得一整個唐突,不過我覺得一切都超合理的啦!XD)然後她居然會,於是就在店裡唱了起來,最後還抄下歌詞給老闆娘。然後老闆娘就邀請她來住自己家了。(還是一樣,也許正常人會覺得超奇怪的,不過牙齒小姐還是覺得超合理的XD)

    之後一起吃晚餐時老闆娘問綠(那個女生)為什麼會來芬蘭?是觀光還是工作還是什麼?小綠只說,因為覺得需要離開日本,到世界的另一個角落去,用手指在地圖上隨便指,指到芬蘭,就來芬蘭了。老闆娘問她那如果指到阿拉伯也會去阿拉伯嗎?綠說對,又問她如果指到大溪地也會去大溪地嗎?綠也說對。然後老闆娘就一臉很佩服綠的樣子。不過,綠到了芬蘭之後其實不知道要做什麼,也沒有什麼其他的事。所以老闆娘就問她要不要在自己的店裡幫忙。

    然後海鷗食堂就有了第一個員工。可是還是一個客人也沒有。雖然年輕的芬蘭男孩還是常常來,但因為都是讓他喝不用錢的咖啡,所以好像也不能算是真正的客人啊…綠有一次跟他說你偶爾也帶朋友吧?然後芬蘭男孩就對綠笑了笑,什麼也沒說。綠問他你該不會一個朋友也沒有吧?男孩還是笑,什麼都沒說。

    所以,這個男孩也是我們沒朋友社的社員之一啊…想想其實也蠻合理的。一個喜歡科學小飛俠跟藝妓的芬蘭年輕男生,好像不是很容易交到朋友啊…

    綠應該也是沒朋友社的。基本上,我覺得她的外表應該是在日本會被欺負或嘲笑的那種型。太高大太壯碩但是又有點笨拙,麻煩的是她還是個女生,日本人都喜歡可愛幼嫩型的少女,她幾乎完全不會有市場…所以她說覺得需要離開的時候我覺得很能理解(雖然不知道她覺得必須離開日本的理由是不是這個)

    我覺得老闆娘應該也是沒朋友社的。不過她對於這樣的狀況似乎很自得其樂,其實無所謂的樣子。

    後來又出現了怪怪的咖啡達人大叔莫名其妙地教老闆娘煮咖啡的時候念咒語,然後還真的變好喝這樣。這時候店已經開始慢慢有客人了。一個原因可能是咖啡不錯喝,另一個原因是老闆娘有了某種程度的妥協,開始烤肉桂捲麵包。因為很香,每天都要來指指點點的三個芬蘭老女人就被香味吸進店裡了。

    然後,來芬蘭也是不知道要幹嘛的另一個日本女生出現了。年紀應該是比老闆娘大的樣子。因為她的行李被航空公司搞丟了,所以她一直在等她的行李,很煩惱這樣。後來喝了老闆娘的咖啡又接受了她的鼓勵之後,雖然還是一直在等行李,但是也沒那麼煩惱了,也去買了新的衣服換洗,也在海鷗食堂裡幫忙了起來。

    雖然反正這部電影裡的人跟邏輯都很特別,但是牙齒小姐還是忍不住會想她們都是拿什麼簽證進入芬蘭的呢?在芬蘭工作不用工作證沒問題嗎?當然,這位女士應該也是沒朋友社的社員。她說她父母身體不好,所以她一生的大部分時間都在照顧父母。現在父母都過世了,她就想到芬蘭來,因為以前在幫父親換尿布的時候曾經在電視上看過芬蘭有空氣吉他大賽,還有其他好像很歡樂的亂七八糟的比賽活動。

    其實我覺得這個女士的人生真是很…雖然覺得照顧父母是應該的,可是人生大部分的精華歲月都在換尿布翻身拍痰擦澡之中度過的話也實在是有點恐怖有點悲哀啊…

    然後又出現了第四個怪怪的女人。她是芬蘭人,每天都一副很憔悴的樣子在店門口惡狠狠地瞪著店內。完全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有一天她終於走進去,點了芬蘭的烈酒要找人拼酒。丟了行李的女士就陪她喝。結果她兩杯就掛了。送她回家之後丟了行李的女士還很體貼地聽她哭訴她丈夫有一天忽然就說要搬出去,完全不知道原因。她覺得很無助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云云。

    不過,在丟了行李的女士跟其他人轉述芬蘭女士的故事的時候,綠問她『妳會芬蘭語嗎?』她居然說完全不懂XD

    之後因為丟了行李的女士想知道為何芬蘭人看起來都很平和,芬蘭男孩說,他覺得是因為他們有森林。於是丟了行李的女士就自己去森林走走。一邊走一邊收集了好多好多的蘑菇。不過她平和寧靜心情很好地回到海鷗食堂的時候,大家聽她說完問她那些蘑菇呢?她居然完全想不起來蘑菇到哪裡去了…XD之後,她的行李終於找到了。她很高興地拖回住處一打開…滿滿的全都是之前收集的,不知到哪去的蘑菇…科科…海鷗食堂的其他人問她說,那不然妳原來到底裝些什麼呢?她也想不起來XD。

    總之就是一整個很莫名其妙的幽默。她還教芬蘭女士如何詛咒人(釘草人),結果原本芬蘭女士只是想發洩對丈夫的怨恨,沒想到丈夫因為莫名其妙地心臟痛,就決定搬回家了XD

    找到行李之後,丟了行李的女士就覺得她好像該回日本了。(所以她來芬蘭只是為了等搞丟的行李嗎?!)雖然大家很捨不得她,但是好像也沒什麼理由要她留下。或許她自己也覺得需要一個理由但卻沒有理由吧…然後理由就如同之前一樣莫名其妙地出現了。她又在碼頭旁跟航空公司講完電話,一回頭,有一個抱著貓咪的芬蘭大叔對她微笑,然後把貓交給她,就走了。

    就走了!!

    這三小啊…不過,因為她接過了那隻貓,所以她覺得好像應該待在這邊照顧那隻貓,所以有了理由。

    最後的結局是海鷗食堂終於從空無一人達到客滿的境界了。

    因為它的劇情是如此地莫名其妙,所以我很愛這部電影,而且總覺得有被這些莫名其妙的劇情撫慰到似的。(雖然說,到底是撫慰什麼我也說不出來。)看完覺得心情是暖洋洋的,也覺得很幸福。所以,如果是想要讓心情變好的話,或許這部小品電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當然,前提是你不介意這些莫名其妙的劇情轉折…科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