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  名: 小國崛起——轉捩點上的關鍵抉擇
副標題 :
書  號: 155148
出版社 : 聯經出版公司
作  者: 張亞中
頁  數: 264頁
譯  者:
印刷方式: 黑白印刷
版  式: 25開
ISBN: 9789570832471
裝訂方式: 平裝
商品條碼: 9789570832471
系列名稱: 全球視野
初版時間: 2008/3/8
定  價: 280元
特  價: 210元

 
今年三月才初版,可是我讀到的時候書已經一副很舊的樣子了說…這本是莊公去總圖借的,可是他還沒看,我就順手拿來讀了XD科科…我覺得很有意思,一邊講古,一邊分析各國成功和失敗的原因。當然啦…這也是作者先生的看法,並沒有說就是真理這樣。不過,大部分的論點我都還蠻贊同的。

   我想,會寫這本書,應該多少因為我們也是小國,可是偏偏常常表現得讓人捏一把冷汗。所以作者先生就寫了這本書,應該希望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吧!裡頭介紹的小國包括威尼斯、尼德蘭、瑞士、普魯士、芬蘭和愛爾蘭。我個人覺得最大的重點就是不要被意識形態限制。因為,國家的生存常常跟所謂的正義是沒關係的。很多時候還得反其道而行才能存活下來。不管是宗教、民族還是別的什麼都一樣。像尼德蘭、瑞士跟芬蘭的故事都很明白地告訴我們,中立這回事不是自己喊喊就有的。要周邊的大國都認定才有中立啊…不然,人家一個不爽就把你吞了或是用各種奇怪的制裁對付,連生存都有問題的狀況下,怎樣崇高的理想都只是空的。像芬蘭對蘇聯的委屈求全,讀到的時候的確覺得很難堪,可是,他們必須用這種政策才能在夾縫中求生存啊…而且現在蘇聯解體了,芬蘭就可以直起腰桿子了科科。

   整理一下作者在結論篇提出的幾個成功因素:

   .商業至上:不受意識形態左右
   
   .有容乃大:廣納人才的戰略
   
   .我為人人:創造被需要的價值

   .謹小慎微:不挑釁身邊的強權

   .體制開放:政治思想決定崛起的路徑

   .地利勿失:必須站在巨人肩膀

   .天予要取:抓住全球化的機會

   .讓人尊敬:小國崛起的終極方向


個人蠻推薦這本書的。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來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