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為什麼要活著?尋找人生意義的11堂哲學必修課
What,s It All About?Philosophy and the Meaning of Life


作者:朱立安.巴吉尼 
原文作者:
Julian Baggini 
出版社:
麥田 


這是吾友林公借我的書。(他真是我的圖書館型好友啊…XD)當然,也是因為我個人特殊的狀況所以想借我這本書吧!無論如何,我是非常感謝的。

以下是牙齒小姐個人的感想。

作者論證了宗教在追尋人生意義上是不必然需要的。他的中心論點是人應該自行追尋並定義自己的人生意義,把這件工作丟給神或是來世並不能解決問題,對他而言這樣某種意義上是迴避了這個問題而非解決。作者先生的論證過程及方法無疑是很有趣也很有邏輯的,但是對我而言,雖然也許因著我學識上的侷限性,我無法適當地反駁,不過我並不是完全同意。(當然,諸位也可以認定我是無法反駁又不想同意的那種難搞的傢伙XD)第一個我不十分認同的就是,作者的信仰。

這樣說也許蠻奇怪的,作者不是才否定了信仰在追尋人生意義上能幫上忙的可能性嗎?不過對我而言,作者對人類理性的高度評價和依賴,這件事也符合我個人對『信仰』的定義。他的論證也全在人類理性之可靠性無庸置疑這一前提上成立。然而,人類的理性真的有比其所謂存在性存疑的『超驗實體』更可靠嗎?相信自己的理性真的沒有比相信神或來世更不可靠嗎?這是我的想法。

不過,思考『為什麼要活著?』,或是『人生的意義』並不用被答以『妳幹嘛想那麼多』或是『這不用想吧?繼續活下去就知道了』,看到有人也很認真去想這個問題,我覺得還蠻高興的。作者先生並沒有提出一個確切的解答,倒不如說他是提出一個他身為一個哲學家的角度建議的一個思考方向吧…首先他論證了幾種方法的不可靠,及在邏輯上的不全面;之後的幾章則論證了幾種曾經被提出的可能解答之侷限性。我個人認為,作者先生倒並
不是否定它們值得被當作人生的意義,而是提醒我們要小心在追尋人生意義的過程中,可能會走得太極端。他也不認為這幾種可能解答的任一種就是唯一解。


說到唯一解,我以前學微分方程的時候覺得對我最有啟發性的部分就是特解跟通解這個概念。以前學的比較基礎的數學,通常都有有限的幾個解。可是學到微分方程的時候,我才知道很多方程是沒有唯一解的…很多東西都可以有很多很多種解。我們常常只是找到一個方便找到的,也容易使用的解而已。這些解不一定是全部的解。雖然這是一個很簡單的觀念,不過牙齒小姐就是一個發展遲緩的呆瓜嘛…所以我真正去體會這個觀念是在學微方時。也許比大部分的人都晚,不過對我而言明白這件事還是像突然發現了這個世界的另一面一樣新鮮。

嗯…大概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