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方有嘉木
作者:王旭烽 著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1997年11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0514221
   這幾天生病,躺在床上動不了,倒多了時間把這本小說讀完了。當初借我書的朋友跟我說她很愛這小說。我也特地問她是不是悲劇收場?因為牙齒小姐最入戲了,不想讀悲傷的小說以免那之後又得好幾日的鬱悶。她跟我打包票說不會,這不是悲劇收場的小說。反正有人借我我就讀,也就不想想太多了。

   結果,讀完的時候,嗯,對啦…它的確不算是悲劇收場。但故事發生的時代,整個時代都是悲劇啊…幹…不過,作者的筆調是很中國式的,我的意思是說,就是不像比較近期的小說那樣用搧情的筆調去寫。所以雖然讀的時候還是幾次想拋下不讀了,最後總是又繼續讀下去。故事講的是一個杭州茶商家族的幾代興衰。嫁進杭家的女人都很強勢,男人相對地就顯得懦弱又無可奈何。不過不管是男是女,他們通通都還是被茶莊綁縛得牢牢的。杭家的女人雖然一開始或許也不見得願意,不過還是努力地撐住整個家;換個角度說,算是在命運的安排之下努力地找到自己的施力點吧…杭家的男人卻更加地傾向逃避。其實就算逃離了忘憂茶莊,他們也不會開心的吧。因為他們根本沒辦法過苦日子的。他們風雅,但卻像是活在某個架空的世界裡。我覺得我也能明白。不過,這樣架空的世界,要我,我是沒辦法安心在裡頭過著的。

   在對愛情的追求上,書裡的女人也比男人勇敢得多。不過,每一代都出軌是怎樣…Orz

   大概想到這些,有想到別的再補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