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拜讀了酪梨壽司小姐的手帕王子一文,也有很多感想。我原本想留言的,不過,因為想講的太多了,不如就在自己的網誌寫一篇專文吧!小時候上學是要檢查手帕衛生紙的。我媽媽很愛清潔,絕對不會讓孩子髒兮兮或缺手帕衛生紙。我記得上幼稚園時,幼稚園的圍兜兜上要用安全別針別上摺成長方形的手帕。衛生紙則是放在口袋裡。雖然那時候小,什麼也不懂,但是我很喜歡安全別針別上手帕,覺得自己很乾淨又乖,是個好小孩。

上小學的時候,手帕還是同樣的那幾條,媽媽不會讓我們帶上皺兮兮髒糊糊的手帕,必定每天換洗,而且還用熨斗燙得平平整整對摺再對摺。為了防止搞丟,爸爸還在手帕上用毛筆寫『一年七班牙周病』這樣。(升了年級就再加一橫,直到三年級)爸爸的毛筆字蠻漂亮的,所以手帕上有爸爸給我寫的班級跟名字我覺得既得意又開心。但當然不是每個同學都有這麼細心的爸爸和媽媽。所以有的時候手帕要傳來傳去地借別人檢查。印象中我的手帕不太有借別人檢查的經驗…可能是因為上面有我的名字,老師看到就ㄅㄧㄚˋㄎㄤ了…衛生紙的話,小時候都是用平版衛生紙,帶上一疊一樣對摺再對摺。要檢查衛生紙的時候會分給沒帶的同學,大家一人一張,就不會挨老師罵了。因為同時帶手帕跟衛生紙,所以我想都沒想過用手帕擤鼻涕這回事。當時四周也沒有人這樣做。(不過長大之後到是見過幾個這樣的人,很是覺得不可思議)

對於小時候的我而言,手帕只是用來檢查用的。因為我很不想把它弄髒,所以就算真有用得上它的場合我也幾乎都不願意使用。上了國中之後不用再檢查了,就慢慢不再每天隨身攜帶。不過夏天還是一定帶著的,天氣太熱,把手帕弄濕拿來擦臉擦身體有相當好的消暑效果。我們那個年代教室可是沒有冷氣的哩!而且一直拿去沖水,我也比較不感覺手帕變很髒(有在洗咩!)

後來上了大學,雖然北上時行李還是有帶手帕,不過真的就幾乎沒再用過了。連衛生紙也都常常借別人的(還好系館廁所有捲筒衛生紙,不然很囧的狀況大概會很多)…一點也不是那種有氣質的淑女XD…到這個年代好像就開始流行使用小包裝的面紙。『正常』的女生都會隨身攜帶。面紙也漸漸代替了手帕的功能/地位。不過我如果掏得出面紙,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因為在路上遇到發面紙的XD

說實在的,我並不喜歡面紙。覺得它有過度包裝的嫌疑,現在我會在背包裡放衛生紙,不過還是平版衛生紙,一疊對摺再對摺。上次掏出來用的時候被某友嘲笑『妳已經是熟女了耶!這樣很像小學生』雖然記得很清楚,她也有告誡我帶小包面紙比較『有氣質』、『符合年齡』,不過我還是覺得平版衛生紙厚薄、大小、價錢都比較適合我。小學生還是歐巴桑都沒關係啦…

像壽司老公那樣用乾淨的手帕替邋遢的妻子擦乾手,實在是很甜啦…看看人家,想想自己,只好用『我都在洗手台甩乾,還有水就隨便用衣服擦,其實也很環保』的理由聊以自慰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