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好友李公恰好回國,聊到這部電影,他說非常喜歡這部電影,所以就租來看了。之前上映的時候也想看的,不過陰錯陽差地錯過了。倒是看了原著小說以及各種對小說及電影的評論。簡而言之,周邊功課做得很足,但電影本身沒看。科科…這次一邊看一邊還有李公解說之。也是很愉快的。

        先來說那個床戲。一方面當然很能造成話題,達成宣傳效果;一方面看過電影之後其實也覺得它們真的沒辦法略去。不過,雖然動作及裸露程度非常之驚世駭俗,就我個人而言,一點也不會覺得是在看A片或是產生什麼性衝動。如同李公所說,整部電影其沉重的基調使得即使穿插著三場這麼激烈的床戲,有融入劇情的觀眾完全不會有心思想到那邊去。而且,其實三場床戲的過程也等於是縮影了整部電影。第一場易先生對王佳芝小姐暴力相向,要完全掌控整個局面;第二場開始時易先生一邊與王佳芝小姐交媾著,一邊還是一直把王佳芝小姐的臉推開,戒心和距離感還是存在;直到第三場,王佳芝小姐大部分時間在上,最後甚至把易先生的眼睛用枕頭遮住,而易先生也毫不反抗這樣進行了好一陣子,看起來好像願意把主導權交出去,也似乎意味著對王佳芝已經有相當的信任…不過,最後還是一個翻身,又重把王佳芝小姐壓制在下,似乎也暗喻了兩人之間最後仍是易先生控制著一切的。

        關於第一場,其實我那時候一直覺得這樣不是會被抓包嗎?王佳芝小姐借住易家,他們約在外頭一間房間幽會,結果易先生把她的旗袍整個撕爛,完事時王佳芝小姐旗袍全毀,下身光溜溜的什麼也不剩,這樣是要怎麼出門,回去時穿了不一樣的旗袍,不是也很奇怪嗎?然後我就一直在想這件事,一直問李公,李公大概覺得我很焚琴煮鶴吧XD

        而關於第三場,我一直在想王佳芝小姐如果床邊藏把刀,蒙住易先生眼睛時摸出來給他一刀,一切就都搞定了。因為顯然她那些同伙一點用處也沒有啊…

        我覺得王佳芝小姐是很可憐的,她是一個缺乏愛、渴望愛的女孩子,可是媽媽早逝,爸爸只帶弟弟去英國,寄住的舅媽把她爸爸留的房子賣了,話劇社的同伴毫無才能與擔當,結果搞了半天只有她一個人犧牲慘重…每個『她這邊的』人都只是在榨取她的剩餘價值而已。因此我以為,她後來陣前倒戈完全可以理解。我也同意李公所言,李安先生與張愛玲小姐都是著重於描寫最基本的人性的。雖然是這樣的時代背景,但就小說及電影的敘事角度很明顯可以看出李安先生與張愛玲小姐對所謂的國家民族之類意識形態其實是諷刺的,並且隱隱有個人情感需求及欲望多半還是主宰事情的發展之意。其實我覺得這很有意思。在牙齒小姐所受的教育裡,民族主義與愛國精神一直都是被尊崇的,師長教我們為了國家民族要拋頭顱灑熱血,犧牲一切在所不惜。可是,所謂的國家民族,到底對每一個個人而言意味著什麼呢?如果不是因為集結眾人力量比較有機會保護自己及所愛的一切,那麼我們為什麼要為了不知所謂的元首,貪污的官員和腐敗的政府失去一切?如同鄺裕民先生嘴砲了一堆,結果為了那不知所謂的大義要犧牲心愛女孩的童貞時連話也不敢吭一聲,還懦弱地讓唯一(因為愛嫖妓而)有性經驗的猥瑣同伴替心愛的女人『開苞』…,李公沒解說我還沒想到,最後在石礦場要處決的時候大家都在,表達的其實不是楚囚對泣而已…所有加入情報任務的同伴都必然藏有一顆失手時用來自盡以保住機密的毒藥,可是我們還能看到他們一長排跪著被處決,表示包括鄺裕民先生在內沒人有種在必要的時刻吞下那顆毒藥…

        所以說,王佳芝小姐必然會有『幹…我到底在幹嘛…』的感嘆吧!原只是陪一群幼稚的大學生玩扮家家酒,結果把身家性命一切都賠上了。就因為她長得漂亮、應對能力又強嗎?還真是懷璧其罪啊…

        要我是王佳芝小姐,我到了關鍵時刻要不自己了結易先生,要不就會與劇中的王佳芝小姐一樣倒戈吧…說到保護她、愛她,那些光長志氣沒長腦袋的同伴做的甚至及不上易先生,那她為什麼就要為那些人,或那些人效忠的主權或意識形態賣命呢?

        最後,會打麻將的人來看這部電影大概還能品出不少有隱喻的小細節。不過我幾乎可說是完全不會打,所以這些心思我就體會不到了。

        還要補充的就是,我覺得旗袍實在是一種非常美的服裝,以前在電視上看《花樣年華》就覺得實在太美了,這次看《色戒》又著迷了一次XD當然旗袍是一種胖點兒都無所遁形的服裝,不過我還是好希望可以像那年代的女人一樣穿旗袍…科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