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來,或是我跟你走。』

        很久沒認真看國片了(根本就很少看電影)。這次海角七號爆紅,剛好實驗室的人找我一起去,所以我才沒有錯過這部這麼棒的電影。當阿嘉對友子這麼說的時候,原本已經滿臉淚痕的我更是哭得無法自抑。怎麼說呢…很久沒看到這麼臺灣味的電影了。國片雖然還是一直有人在拍,不過要不是充滿我沒法理解意境的誇張性愛鏡頭類型之所謂藝術電影,就是做作到爆表,笑點又通通用過期貢丸充數的所謂商業電影。不過這部不一樣。裡頭的幽默是臺灣人都會很有共鳴的那種幽默,那些小人物的喜怒哀樂也是我們每天每天在面對的。所以覺得每一個鏡頭都深深敲進我的心。渴望有個舞台可以表演的茂伯絕對是這部片裡最可愛也最火紅的角色。他的幹!哇洗國寶吶!超經典的;努力推銷小米酒的馬拉桑讓我感動到不行,有這種拼勁跟熱誠的推銷員,要是我也會想跟他買一瓶XD阿嘉從一開始的我操你媽的台北!開場白起臉就一直很臭,代班送信也沒在送,通通倒在房間的大箱子裡直到被抓包。我原本覺得他是一個過太爽,整天做樂團夢的那種不切實際的年輕人,不過隨著劇情慢慢發展我才明白,努力打拼了十五年然後是一場空,要是我,做到最好也就是像他這樣用一張屎面把自己跟這個世界隔開吧…而模特兒友子獨自一人在臺灣發展,卻一直被派去做一些莫名其妙跟模特兒完全無關的雜事,當然也是鬱悶到不行;水蛙是個愛打鼓的黑手,暗戀機車行老闆娘。喜宴上人家跟他說他頭殼壞去,老闆娘都有老公跟三個兒子了,而且重點是她老公還活著…賣擱肖想的時候,他說『你看那個母青蛙在交配的季節,背上都嘛同時趴兩三隻公青蛙,你有看過公青蛙在那邊爭風吃醋的嗎?沒有嘛…』然後還是繼續暗戀風韻猶存的老闆娘。我也覺得超可愛的。彈keyboard都很隨興的成熟10歲小女孩大大,還有當警察的勞馬父子也都很親切。跟阿嘉的媽媽談戀愛的鄉代表雖然是做兄弟的,不過他在跟旅館老闆說山也BOT,旅館也BOT,沙灘也BOT,現在海都要拿去BOT時那種痛心的樣子我也跟著覺得很無奈,他說他最想放把火燒了恆春的一切,好把那些到外地去做人伙計的恆春小伙子通通叫回來重建恆春…我忽然覺得有一點心虛。台南市雖然也是個省轄市(沒有省之後我不知道是什麼轄下,就暫時還是叫它省轄市吧!),可是大量的年輕人一樣離家往北部去求學謀生(包括我),我真的有一天能回去為台南市做些什麼嗎?還是對我而言,家鄉就是用來思念而永遠註定遙不可及呢?

        裡頭有很多種心情,最催淚的就是日本戰敗之後遣返內地的日本教師寫給他深愛的女學生的七封情書。我聽不懂日文,但不知道為什麼,到後來幾乎是口白一出現我就反射性地開始掉眼淚。深愛但是卻不得不分開,各自帶著遺憾過完各自的人生。其實人世間的愛情好像多半如此。或許我也曾經滄海吧…所以感受特別深刻。喝醉的勞馬到處給人看他的魯凱公主,說她有多漂亮多漂亮,勞馬爸爸私下跟人解釋勞馬的太太因為受不了勞馬身為霹靂小組組員每天必須出生入死帶給她的沉重心理壓力而離家出走,後來勞馬請調回恆春當交通警察,一直沒有放棄尋找他的魯凱公主,可是卻再也沒有她的消息…在堤防邊勞馬又要拿出照片對大大說他的魯凱公主時,大大什麼也沒說,只是捧著勞馬的頭輕輕吻了他的額頭一下,然後勞馬的心防就完全潰堤了…他靠在大大的腿上嗚嗚咽咽地開始哭…我也跟著哭。

       
(幹,寫個心得寫到目眶紅是怎樣…)

        可是這段我真的很有共鳴。大家都有歲數了,多少也都經歷過傷心的事,隨著時間過去我們都學會把它包紮好,像沒事兒一樣地繼續每天柴米油鹽醬醋茶,假裝傷口已經癒合。可是,就像大大給醉酒的勞馬額頭上的吻一樣,總還是有那樣的時候,某個小小的,不預期的什麼,會把包紮好的傷口又重新打開,然後我們才明白,原來只是假裝不痛了而已。

        只是假裝不痛,只是假裝不遺憾,只是假裝不在乎了而已。

        只是因為,不這樣子這人生實在難以為繼。

        當阿嘉終於把最重要的那七封情書送到當年的女學生友子手上時,他或許也想通了什麼。當他上台前摟住年輕的這個友子時,他說留下來,或是我跟你走。--不只是要求友子留下,如果需要,他也可以離鄉背井跟隨友子到陌生的國度去--我覺得很感動。真的很久很久沒有這麼爆笑又這麼貼近人心--特別是臺灣人的心--的電影了,所以儘管散場燈亮的時候我滿臉的淚水超狼狽,我還是又買了套票,打算再衝一次…不對,可能是兩次…因為套票有兩張票,但是牙齒小姐是沒朋友社的XD

        如果有興趣的話,請大家一定要去電影院看,支持一下這麼棒的國片,我相信絕對不會後悔,而且你很可能也會跟我一樣再去買套票…科科…

最後一定要貼幾張茂伯的帥氣照片的啊!(圖片都是從海角七號官網抓來的。有興趣的朋友去逛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