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先生的故事
Die Geschichte Von HerrnSommer
作者:派屈克.徐四金/著,桑貝/圖
原文作者:Patric Suskind
譯者:彭意如
出版社:小知堂
出版日期:2001年11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9278865
裝訂:平裝
   牙齒小姐非常喜歡這個故事。

   書評都說這是徐四金先生自傳意味濃厚的一本小說。因為它的篇幅也不長,所以跟《低音大提琴》一樣,也是很輕鬆就可以讀完的。在讀完徐四金先生的《香水》、《低音大提琴》及這本《夏先生的故事》之後,我忽然覺得,作品明晰的個人風格,對於創作者來說真的是很重要,但又幾乎全靠天份的一種特質。當然,徐四金先生是具備的。(忽然想靠北一下,為什麼我的歌聲一點特色也沒有…)

   故事裡頭以第一人稱自述的是一個住在小村裡的,普通德國家庭的老么。理所當然地接收各種哥哥姊姊用過的東西,有的時候挨哥哥姊姊欺負,那樣一個普通的小男孩。也就是一般被認為是徐四金先生自傳化身的角色。故事的敘述方式是由小男孩自己的角度,在講自己成長的過程同時穿插說明夏先生這個人。夏先生是一位一年四季都從大清早就在外頭不停地走的,奇怪的人。他不跟鄰居來往,大家也只知道他的姓而不知道他的名。小男孩第一次跟夏先生的接觸是一個突然狂風暴雨,接著下起大冰雹的下午,他的爸爸開車載著他要趕回家,在路上遇到風雨無阻每天走個不停的夏先生,好心請他上車,但是夏先生完全不領情,逼急了,他只說了一句『那麼請讓我一個人靜一靜!!』

   因為那個場景下的這句話在小男孩心裡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所以當他第二次再單獨看到夏先生的時候,他也沒敢打擾夏先生。那是他為了一件雞毛蒜皮的小事(我承認我忘記是什麼事了,大概是被鋼琴老師罵吧…)決定爬到樹上跳下去自殺時,正準備往下跳的時候,夏先生忽然來到樹下,神經質地不斷確認四周真的一個人也沒有(但就是沒有看上面),等他確認沒問題了才躺下來,想好好休息一番,然而夏先生心裡恐懼的那個什麼,即使是這樣的時刻也沒有放過他,他躺下來沒有幾分鐘,仍然得不到想要的平靜跟歇息,於是又很快地起身,再度匆匆地上路去了。小男孩一開始只是想自己死歸死,總不能壓傷了夏先先,但到夏先生離開之後,下巴久久不能合上的小男孩就不再想死了。因為跟永遠無法安心坐下來休息片刻的夏先生相比,似乎什麼也微不足道了。

   日復一日,小男孩漸漸長大,村裡頭的人也慢慢習慣夏先生這種奇怪的習性,到最後大家竟順理成章地忽略掉這個人的存在。直到夏先生失蹤多日之後才有人開始覺得不太對勁,除了小男孩之外,沒有任何人知道夏先生究竟到哪裡去了。雖然小男孩本人跟夏先生連一句也沒有交談過,不過他或許是這世界上唯一一個稍微理解夏先生的人吧。雖然,那能不能叫理解也難說得很。

   直到故事的尾聲也沒有交代夏先生為什麼要每天從大清早走到天黑,片刻也不休息。他的神經質跟恐懼也沒有說明原因,不過由小男孩的敘述,我覺得夏先生的形象非常鮮明。也非常令我同情。小男孩長大之後也會成為一個略帶神經質而且總想遠離人群的人吧。我覺得是個值得推薦的短篇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