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效應:如何及早發現最不可能發生但總是發生的事
作者: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4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0568
裝訂:平裝

    這個作者相當地『敲條』。雖然他一直試圖說明他和其他佔據『專業』地位且自鳴得意的人之間有何不同。寫了很厚一本並且多方舉例以佐證自己的論點。雖然文筆不錯,不過我讀完還是覺得…

    他想表達的概念不需要用這麼長的篇幅表達吧…囧

    那我就簡單說一下我理解中的,他想說明的幾個概念:

    1、我們生存的世界並不是常態分布的世界,某些事是常態分布,但有很多不是。

    2、想用常態分布的思考方式跟數學模型去解釋或預測非常態分布的事件一定會失敗。

    3、人類習慣歸納以及試圖將從前的經驗代入當下的面臨的問題。但對於不可預測的事件而言也是必然失敗的。

    4、注意掉入理論及模型的窠臼而不自覺。

    5、回顧往事跟當下看正在發生的事,其實差很多。因為人會不自覺地修改記憶,強化那些後來看起來重要的,忽略那些錯的或後來看來不相關的。

    6、如何面對不可預測的事件及其風險管理。

    關於第五點我想記一下作者認為比較好的做法…作者先生是一位交易員,同時精通機率並熱愛哲學。他以投資為例,曰:把大部分的資產拿去投資最穩當最不冒險的商品,比如說一般而言風險最低的是債券;然後只在承受得起損失的範圍內拿去投資非常高風險的產品。當然,這邊的高風險低風險不是銀行或理專說了算,大概要對該產品有基本的了解這樣。書名所說的『黑天鵝效應』就是指預測不到但卻會造成重大影響的事件。這當然有正面及負面兩種,比如說金融海嘯就是負面的,一般我們在投資的時候會遇到的是負面黑天鵝事件;而某些創造發明的事業則是多方設法去尋求正面的黑天鵝事件。像做什麼研究會成功,會得到諾貝爾獎這種就算是正面黑天鵝事件。因為無法預測,所以如果做研究時用這個當目標多半是要失敗的。

    總之,就是教一點機率、婊一下統計、結合非線性系統、長尾理論和一點點哲學的一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