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發生了一些事,至於是什麼事我就懶得寫了。在發生這些事之後,我檢討了自己也和幾個要好的朋友討論,然後對自己有一些新的發現。

我發現我是一個很愛提供自己的意見和想法的人。

以前跟朋友聊天的時候都不會想太多,覺得聊天嘛…不就是交換意見跟想法嗎?不過最近深刻體驗到,其實很多時候(尤其是女生,包括我自己)對方就只是想靠北一下,並不是真的要什麼建議或意見。小貓小姐說得好:她只是想要人挺她,不是要solution。有的時候我也是這樣。可是換到別人的case的時候,我就老是塞自己的想法跟意見給人家…有人跟我說…跟朋友聊天的時候對方沒有要求你的建議的話,就不要表達自己的意見。不過真的知易行難啊。

尤其對方是我的朋友,忍不住就會很雞婆希望她/他可以跳脫出『比較不好的狀況』到『更好的境界』

不過好像很多時候人家就只是想靠北一下,不見得真的覺得有多不好,也可能他/她真的覺得不好,但還沒不好到要趕快找一個解去改變現狀的強度。此外我覺得『比較好』的境界不見得人家也覺得比較好。

叫別人改總是比叫自己改容易。

學會傾聽而不要急著發表意見,並沒有看起來那麼容易。

再來就是在大怪獸先生之後,最近有第二個人跟我說我一直問問題給她壓迫感。

她說,她出現某些做法,不見得背後有一個完整的思考過程跟『為什麼』,很多時候她就只是『想這樣做』就做了。當我問她『為什麼』的時候,她又覺得應該好好回答,就很苦惱。可是在討論事情的時候,我習慣就會問『為什麼妳覺得這樣對』,『為什麼妳覺得應該這樣做』等等的。她就感覺我的談話方式很有壓迫感…甚而覺得我是在指責…其實對我而言,我就真的是不懂才問。並沒有預設什麼我對妳錯…或是答得爛扣分什麼的。因為妳最後下的決定跟我會下的決定不一樣啊…我就會想知道為什麼妳會下這樣的決定…那個人跟我說,我這種了解人的方式太粗魯了…Orz…我都覺得想知道什麼就直接去問最好,可是好像她跟大怪獸先生都不喜歡這種了解方式。

唉…我是個在察顏觀色跟心靈相通方面很遲鈍的人啊…可能只能跟直接的人來往才不會問題這麼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