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官方網站:http://wwws.tw.warnerbros.com/thedarkknight/
   我一直是一個對美國超人漫畫改編電影毫無興趣的人,說起來第一部看的蝙蝠俠電影好像就是黑暗騎士。不過,我還蠻喜歡這部電影的…因為既有商業片需要的各種刺激元素,又不是一般那種,充斥性愛暴力惡趣味,看完除了被高頻率閃爍的螢幕搞得頭昏腦脹之外,什麼都沒有留下的無聊影片。還有一些可以再慢慢回味的元素也拍得挺不錯。

   當然一大賣點是希斯萊傑先生飾演的小丑,雖然小丑的扮相我覺得好噁心,可是他真的演得超棒,不但會變魔術還可以找到好多精神不正常的人幫他做各種犯罪工作…嗯…這好像不是重點…重點是,我覺得他演小丑真的非常傳神,我不會去想他原本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就覺得,他就是小丑…我覺得我看過的電影裡面(雖然實在少得可憐)小丑先生是我覺得最強的反派,因為他什麼都不要,也沒有非信守不可的理念。可以把堆得像小山一樣高的鈔票隨手燒光光;怎麼打都好像不會痛,也沒有什麼人非殺不可或是絕對不能殺…對他而言把高譚市搞得雞飛狗跳就是很好玩的遊戲而已。除了他變魔術的那一幕之外,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炸掉市立醫院的那一幕,他的動作跟表情看起來真的就是小朋友玩遊戲,配上那個噁心的妝跟滿目瘡夷的醫院建築殘骸,實在是很有一種驚悚的趣味。

   希斯萊傑先生飾演的小丑使我更加深深地體認到『無欲則剛』這句話實在太有道理了。

   再來就是蝙蝠俠先生,他長得蠻帥的啊…可是我必須很不好意思地承認要不是哈維丹特先生的頭髮是金色而蝙蝠俠先生的頭髮是黑色,我大概會一直搞不清楚他們哪個是哪個吧……他真是一個有錢到莫名其妙的先生,除了體格好之外也有各種不可思議的高科技產品可以讓他打擊犯罪時也能尊爵.品味.不凡,(不知道他的公司是不是叫做東榮科技…)可是他跟其他的超人一樣不是害死心愛的女人就是心愛的女人跑去愛別人…

   這使我在想,是某種信仰或理想比較重要,還是心愛的人比較重要呢…當然如果能像小丑先生那樣什麼都可以不要,這個問題當然不用考慮。不過,那不是常人可以做到的,雖然蝙蝠俠也不是正常…啊不,普通人,不過他顯然還是相信並依循某種理念,也就是他心目中的正義在奮鬥著。不過我有的時候會想,他也只是看見他想看見的,相信他想相信的,這世界的某一個部分吧…

   誰的行為是犯罪誰的不是,有的時候界線不都是那麼明確。好的動機跟行動不一定會導致好的結果,盡全力保護疼愛的,也不一定是值得保護疼愛的對象。

   所以我覺得蝙蝠俠先生是一個像薛西弗斯先生或是吳剛先生那樣的悲慘角色,在一個意義不明或根本沒有意義的無窮迴圈裡徒勞。

   然後講哈維丹特先生,他也是一個狂熱相信正義的人,不過因為狂熱相信正義,所以發現他所相信的正義比坨屎還不如,不但他最心愛的人保護不了,自己俊俏的外表也毀了一半…(其實毀了一半跟全毀好像意思是一樣的),在小丑先生隨口哈啦幾句之後他就投入反派事業了…白騎士變成了半個修復前的印和闐,真是可惜。不過,對我而言,說他投身反派好像也不是真的很公允,因為他都有給人家擲笅的機會,只不過問卜的題目都是他決定的,他要是每次都出那種『正面你就吃大便口味的咖哩,反面你就吃咖哩口味的大便』這種題目,那擲不擲好像也差不多吼…

   他是真的還蠻帥的,(雖然他如果染了頭髮我大概就再也認不出他)不過我覺得他毀容後也蠻有型的。

   哈維丹特先生使我不禁覺得,狂熱信仰什麼東西的風險實在太大了,就像談戀愛太投入,有一天發現門的背後,世界的真實這種簽名檔發生在自己身上;或是像牙齒小姐小時候很迷中華職棒,還從而愛上棒球,結果發現他們打放水球…信仰得越虔誠,投入得越徹底,發現真相的時候越是會使人從此再也不敢,也不知道該相信什麼才對。

   所以,我是很同情哈維丹特先生的。

   女主角身材很好,可是(至少電影裡)看起來有點歲月的痕跡了…因為不夠正而且戲份也還好,所以我連她的名字也不記得(抱歉啊女主角小姐)。

   對於這種正反派永無止境的對抗劇情,我小的時候看機器人類型的卡通就看了不少,像聖戰士、無敵鐵金剛、科學小飛俠什麼的,喔…還有太空戰士(不是Final Fantasy)、百獸戰隊這類不知所謂的卡通或影集,都是這樣很單純的好壞人各站一邊每集出來打一打。一開始我也覺得本來就是應該站在好人這邊,他們是為正義而戰耶…即使當時小小年紀的我其實也不知道什麼是正義…不過後來我開始覺得,壞人那邊才值得佩服吧…有毅力,屢敗屢戰從不氣餒;每次都研發出新的戰鬥工具,充滿創意及高度的科技水準;重點是一個星期就立刻做出一台讓好人打得很辛苦的機器,在物資取得及勤勞努力方面也沒話說。反觀好人那邊,每次都靠同一隻在打,而且每次都搞出一朵蕈狀雲就算打完,之後也沒看他們為被破壞的環境負責,更笨的是每次都不會乘勝追擊,讓壞人每星期都可以立刻重來一次…這種做事做一半的態度我們怎麼會應該支持他們呢?…

   (順帶一提,我想我現在終於明白為什麼大部分真人演出的這種東西,比如太空戰士,整集不管有沒有騎機車都會戴著全罩式安全帽。並不是因為他們缺乏安全感,而是因為演那種東西,不管是為了什麼感人的理由,有一天在街上被認出『啊…你就是演太空戰士的阿榮!』實在非常丟臉)

   啊…又扯遠了。再扯回來。

   最後說一下我不太喜歡的部分。一個是這類超人系的片子啊…常常讓我覺得我們應該等待一個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來的英雄拯救我們於水火,正常的公權力永遠無法處理面臨的危機。然後英雄常常都是用暴力解決問題的。那所以我們應該要相信暴力嗎?英雄在拯救世界的時候不管他用什麼權宜手段都是合理且應該的,比如說蝙蝠俠從高譚市派人跑去香港把奸商先生綁架回來,而且看電影板上人家說的,他雇的直升機是南韓走私份子的…他為了找到小丑先生,最後還竊聽全市市民的手機通訊,幹…也許他為了阻止小丑先生不得不無所不用其極,不過他這樣子搞真的有比小丑先生高尚嗎?那怎麼決定他可以這樣做而別人不可以這樣做?就因為他無敵有錢嗎?那哪天蝙蝠俠先生忽然想要了解一下壞人的心路歷程就用他握有的資源來為非作歹,根本沒有人有辦法制衡耶!而且,最後一段內心獨白還說有的時候真相需要修飾什麼雕的…這使我很難不聯想到美國死都不簽京都議定書,然後還有一堆御用科學家一直努力證明全球暖化不是人類幹的是它自己本來就要變熱,隨便覺得人家穆斯林都是恐怖份子…馬的,『有的時候真相需要修飾』這句話使我忍不住很壞心地覺得導演在幫忙合理化美國的這種傾向。然後覺得很不爽這樣。

   至於那個囚犯困境的橋段,我也覺得還蠻唬爛的,在完全無法溝通的狀況下最後得到最大利益,人性真有這麼善良喔?我不禁很想知道如果小丑先生發布這個消息之後兩艘船瞬間就一起爆掉,或是更尷尬的,只有重犯的那艘船爆了…那蝙蝠俠先生之後還能說服自己要繼續維護正義嗎?

   當然,真這樣搞就演不下去了,完全無法自圓其說,所以諾蘭先生沒這麼笨挖坑給自己跳,我們也永遠不知道蝙蝠俠先生面對這樣的結局時該如何自處了。

   喔…我終於寫完了,雖然沒有人在看也不會有人跟我催稿,可是一直不寫我還是會良心不安。最後,再誠心向大家推薦,一定要去看小丑先生把鉛筆變不見啊…真是太帥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