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哲學家與她的情人
作者:Elzbieta Ettinger
出版社:麥田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708513X
裝訂:平裝
因為瘦瘦小姐的關係知道了漢娜.鄂蘭小姐這位鼎鼎大名的哲學家
還順便耳聞了鄂蘭小姐和海德格先生的戀愛故事
(瘦瘦小姐強調海德格先生是個爛人)
後來查『法西斯主義』的時候又查到鄂蘭小姐對極權主義的研究
又忘記在哪邊讀到海德格先生雖然是個很重要的當代哲學家
但是他是納粹份子(這本書倒是一直都好好地稱『國家社會黨』,蠻特別的)

二戰結束之後納粹就變成一個十惡不赦的字眼了
跟法西斯一樣
然後講述猶太人如何被迫害的各式各樣的故事不停地被編寫被演出
簡直已經多到我想叫他們不要再一直強調自己(曾經)多可憐了
納粹這樣的行為當然不對
不過其頻率之高讓我開始忍不住懷疑要是猶太人沒有取得現今的政經地位
會有這麼多講述猶太人在二戰時期的苦難以及對第三帝國好像永無止境的鞭屍嗎?
民族跟民族之間的歧視從來沒有消減過
我甚至悲觀地認為以後也不會消減,而且猶太人自身對待別的民族也完全沒有比較高明

看他們封鎖加薩走廊還有跟巴勒斯坦不知道何年何月才會休止的互鬥
就覺得很無力。

是猶太人的神毀了巴別塔,讓人們說不同的語言,生了嫌隙彼此爭鬥的,不是嗎?

可能人總是這樣,雖然能思考出很理想很好的理論
真正做的時候卻總不是那麼回事
這本書的作者有些刻意地強調海德格先生的不堪、虛偽跟人格的低劣
不過,我覺得這種事一個巴掌拍不響,除了暗戀,愛情從來不只是一個人的事
鄂蘭小姐有精闢的道德見解跟研究,但她始終陷在與海德格先生的不倫情感糾纏之中
鄂蘭小姐的丈夫就真的是少見的奇葩了…我必須這麼說)
就這部分而言她也沒有比海德格先生高明到哪裡去
海德格先生相信納粹的理念我也並不覺得就非常無可忍耐
(當然他對待恩師、好友跟弟子的態度實在不足取)
人總傾向於尋找一個自己能虔誠信仰、深信不疑的理念
巫術、宗教、科學都是選項之一
我不覺得相信科學的人就有資格認為相信巫術的人比較低等或是否定他們
每個人都想找到他接受的,解釋這個世界的方式
茨威格先生的『昨日世界-一個歐洲人的回憶』裡就有提到一個德國文人悲慘的故事
那位先生叫做恩斯特.利騷(Ernst Lissauer),他非常非常認真地虔信著德國
他認真地相信一次大戰時德國媒體宣傳的一切,他很努力想幫上忙
寫了一首充滿民族仇恨的詩--『對英國的仇恨之歌
在那個大家都很激動的時候這首詩大紅特紅
『他獲得了一名詩人在這場戰爭中所能獲得的最高榮譽』,茨威格先生這麼寫道
『而這榮譽在事後像一件內薩斯襯衣(註)一樣將他焚毀』
(註:希臘神話中染有半人半馬怪獸內薩斯毒血的致命襯衣,比喻會帶來災難的禮物)

就我看起來,海德格先生也不過只是另一個站錯邊的利騷先生罷了

鄂蘭小姐在愛情上無疑也(至少曾經)是軟弱的
而且犯了大家都很容易犯的錯--用一廂情願的方式解釋(或說曲解)很明顯的事實
一方面是出自對愛人的偏好,一方面則是無法接受自己居然愛上一個不堪的傢伙
不想否定愛人另一面其實也是不想否定自己

這是人之常情啦…所以也不會特別覺得這兩位哲學家很鳥
只是,在牙齒小姐個人(也許過於理想性的)想法中
清楚地了解所愛的人美好的地方跟不美好的地方
不因為某些原因去曲解事實
在正視這一切的同時還能繼續保有對對方那份熱烈而真摯的愛情
那才真是高貴、無價的

不過當然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判斷跟考量
以上也只是牙齒小姐個人的理想而已

最後,其實我讀完這本小書的時候感覺並不是很愉快
因為某種意義上它也是一本狗仔書
把人家的魚雁往返拿來出書八卦,雖然當事人俱往矣,她也以合法的方式取得資料
但是總覺得仍然不是很厚道
重點這樣想的我,還是借了這本回來
(雖然是想了解一下故事到底是怎樣…不過這不就是一種窺探心態嗎?實在不高明)
讀完的時候忍不住也對自己蠻失望的啊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